清廉“小手册”成为村务“大管家”

“没想到低保这么顺利就办下来了,多亏了村里发的这本小册子。”前些天,身患宫颈癌的桓仁满族自治县沙尖子镇北沟村村民崔大娘对照“清廉桓仁 大美北沟”宣传册上的操作流程,准备了相关资料后,委托村委会提出低保申请。

今年,为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桓仁工作,桓仁县在全县范围内以“六推六建”为载体,开展清廉单位创建工作,坚持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在典型示范引领下,有序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单位开展清廉单位创建工作,逐步营造清明政治生态、清新发展环境、清朗社会风气。

在创建清廉村居过程中,北沟村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编辑彩印别具一格的“清廉桓仁 大美北沟”宣传手册发至每一户村民手中,内容囊括北沟村村规民约三字经,11项、32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等涉关群众办事的方方面面。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村级事务全部用对话式小故事阐述,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村民可以“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知晓办理相关事务的工作流程的同时,也掌握村级权力范围,实现村务公开“全景式”透明、“全程式”透亮,切实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对村里的群众来说,村务一直都是让人非常关注的事,以往想干点什么事,都得单独和村干部联系,很是麻烦。宣传册的流程图解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对村干部来说也是一份条理清晰的工作指导手册,村干部可以按照索引、图示找到每项村级事务处理的流程,经过学习和实践,熟练掌握后,为村民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真正实现村民最多跑一次,更加紧密了干群关系。”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刘永君解释道。

下一步,桓仁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对村小微权力全面监督,细化有组织、有内容、有目标的村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四方责任清单,推动权责清单化、监督体系化、教育常态化,织密织牢农村基层干部权力监督笼子,通过压实村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村务清晰、村官清正、村风清朗的村级政治生态。

来源:大美桓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