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青山产效益 生态强经济

央广网抚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华生 方珍)农村集体经济亦称“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重要载体,是坚持和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制度基础。其主要生产资料归农村社区成员共同所有,实行共同劳动,共同享有劳动果实的经济组织形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龙溪镇金坑村积极探索创收模式,无中生有,做足生态这篇文章,向青山要效益,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路。
10月29日一大早,村民曾会明就来到金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咨询代缴医保的事项,在村干部的耐心、细致的解说下,只用几分钟的时间,就了解了办理程序和注意事项。如此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曾会明是连连称赞,并编了一段顺口溜。
村民曾会明说:这个中心建成后,为我们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如今政策好,干部就在家门口,真是不用等来不跑,轻轻松松就把事办好。
金坑村村级办公与村小学同在一个院落,学校的封闭式教育与村委会实行的坐班制,“一个要封闭管理,一个要敞开服务”,这样两者之间造成了很大的矛盾。为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该村决定投资13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并按照党建“三化”建设的标准进行打造,虽然只有80平方米,但是功齐全,配备有警务室、便民服务站,要办理社会保障、证件办理、咨询服务、便民服务均可到此进行。
村干部杨早华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改善,党群中心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如果没有资金那都是空话,像我们村之所以在这些方面有所成绩,归根标底,这就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结果。
座落于213省道旁的金坑村,拥有山地面积7万亩,两年前还是一个“空壳村”。如何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做到“无中生有”,一直困扰着村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思索,村两委干部决定改变“守着青山过穷日子”的现状,打生态牌,靠山吃山,向青山要效益。通过整合山林地资源、资产等要素优势,采取“公司+村委会+村民”的方式,2019年,将全村1700亩松树防护林经营权出让给公司采脂,收益10%的比例归村集体。这一举措的实施,也使得金坑村一跃成为龙溪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的第一村。
金坑村党总支书记陈茂林说道:金坑村与公司合作,对全村的松树防护林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采脂、统一销售”的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仅一项,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俗话说“有钱好办事”,金坑村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用于本村的民生事业,在资金的撬动下,全村13个村小组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全部安装了路灯,修桥补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公益事业,让人赞不绝口。
村民何孝明赞叹道:这两年新农村全部搞好了,全村的路灯都装好了,这对我们每个人的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人居环境都有很大提高。
如今走进金坑村,柏油马路洁净如新,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一幅“车在公路走,人在画里游”的美丽画卷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金坑村党总支书记陈茂林还道出了自己的下一步打算:在做足生态文章的同时,我们正在着手打造马路经济,采取“村集体和农户”分红的模式,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