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车欲重回赛道,北京现代调整多代同堂销售战略

近年来,由于车市竞争激烈,韩系车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同时被消费者贴上了“廉价”的标签。

为了扭转品牌形象,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调整,一方面在全新一代平台上推出新车型以及强调新技术,另一方面在产品结构上进行了调整。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北京现代正在加码A级车市场。而A级车市场几乎是车企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往往在企业产品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于近日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多年间,伊兰特换代车型以其他名称命名,此次重新启用了“伊兰特”的名称。

“品牌跟产品关系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北京现代寄希望于第七代伊兰特上,希望能够在市场上得到更好的反响,为品牌向上起到一个扭转的作用。”北京现代品牌传播室室长车宇准在10月27日对记者表示。

在A级车市场上,德系一直表现较为稳健,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销量也在不断上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A级车累计销售57.27万辆,环比增长12.96%。德系朗逸和日产轩逸依然位于领先位置。而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销量不断上涨,帝豪和逸动PLUS等车型表现强势。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第七代伊兰特在全新一代i-GMP平台上打造,同时在设计语言、智能互联等配置上进行加码。

此前,在伊兰特实现国产后,北京现代依次推出了伊兰特的换代车型悦动、朗动、领动等。不过,每一次换代,老款车型与新款车型都同时销售。虽然在短期内获得了销量,但这种多代同堂销售的战略对北京现代的产品和品牌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产品之间互相蚕食。此次再次以“伊兰特”作为产品名称,意味着北京现代在战略上进行了调整,体现了其重夺市场的决心,同时正在改变多代同堂销售的战略。

“虽然有些老款车型会继续提供给驾校、出租等运营性行业,但在私人市场上,北京现代将实现车型的垂直迭代,且不排除有老旧车型会退出私人市场。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在升级,这就意味着入门A级车以及A0级产品会逐步合并、退出。”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对记者表示。

另一家韩系车企东风悦达起亚也正在进行品牌重塑。不过,与北京现代战略不同的是,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表示,未来将不再推出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也就是说,在产品结构上,东风悦达起亚正在逐步摆脱对A级车的依赖。李峰认为,韩系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廉价品牌认知的问题,当中国市场进入下滑与消费升级阶段之后,处于一线自主与主流合资之间的韩系车,生存空间日益萎缩。

“此前,北京现代也曾辉煌过,但近几年的确陷入了低谷。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非常快,在发展变化如此快的市场上,北京现代应该做到持续把先进的技术输入给消费者和市场。”北京现代总经理崔东祐对记者表示,北京现代正在通过全新的产品、技术以及营销战略,树立品牌形象。

东风悦达起亚也正在通过技术来驱动品牌建设。过去多年间,韩系车未跟上市场节奏,在战略方面没有进行及时更新和调整。目前,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在通过全新一代技术平台打造新的产品。今年以来,北京现代还引进了进口中大型越野车帕里斯帝,助力技术品牌重塑。而东风悦达企业则正在通过在售产品价格上移来试图改变外界对其品牌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