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章塘乡6万多亩油茶喜获丰收 高山结出“致富果”

图片
图片
近日,记者在审章塘瑶族乡洞明村油茶基地看到,一棵棵油茶树一层一层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岗上,或红或青的茶果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枝腰。基地负责人叶金花正带着几名身穿瑶族服装的村民,穿梭在树丛中间,动作娴熟地摘下一个个圆润饱满的茶果放入桶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
今年32岁的叶金花以前在广东打工,2012年回到老家,和父母一起承包了600多亩荒山种植了油茶。她告诉记者,油茶是一个生态效益好、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它跟普通的植物有点不一样,它是“抱子怀胎”,眼下虽然是茶果采摘期,但也是油茶花蕾孕育期,不久就会开花结果,明年这个时候还可以采摘,它的产量是在种下去之后第5年进入初产期,以后逐年翻倍,到第10年达到盛产,如此持续40年左右,以后逐渐减产直至淘汰。通过多种渠道,叶金花的茶油卖得更火了,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图片
“一年栽植,百年受益。”油茶的稳定收获期长达数十年,小小油茶树成了富民产业,为审章塘瑶族乡的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目前,全乡种植油茶面积达6万多亩,油茶合作社已达20多家,促进了群众增收。
作者:陈林 蒋晓国 编辑:郑杰
初审:周绚 复审:黄潜 终审: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