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雁峰区:“三向发力”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谭琼飞 记者 王义正 雁峰区报道

今年以来,衡阳市雁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报震慑有力度。通过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同步采用发文通报和社会曝光的方式,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在全区形成有力震慑。

今年以来,发出典型案件通报4期5人;下发作风问题通报8期,发现干部工作作风问题29个,通报批评22个单位40人,对黄茶岭街道、区教育局、区城管局等6个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

案件剖析有深度。通过总结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挖问题根源,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向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涉案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进行深入检查,抓好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3份;深入剖析曹斌科严重违纪违法案,自主拍摄《“五毒”干部的罪恶人生》警示教育片,在区纪委全会上播放,切实发挥“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应。

回访教育有温度。形成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示范引领、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审理室、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等承办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成立回访小组,针对不同级别、不同类型回访对象,制订具体方案,通过面对面回访谈话,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放下思想包袱,重新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变“有错”为“有为”。

截至目前,已登门回访30人次,约谈回访5人次,电话回访2人次,实现回访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