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口引来大麻烦!被小龙虾“咬”了一口,爹爹痛到进医院

楚天都市报10月29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谯玲玲 陈坚 陈熙)一般人被虾蟹等扎一下,都不会太重视,但小伤口有时却会带来大麻烦。65岁的彭爹爹最近就因为被小龙虾扎了一下,导致右手及前臂严重感染。
彭爹爹今年65岁,在武汉市黄陂区务农,平日种水田兼养小龙虾。大约1个月前,彭爹爹自己在家做龙虾吃,在处理龙虾时,他被龙虾扎到了右手虎口。当时,他完全没当回事,接着到水田去干活。谁知接下来几天,他出现右手红肿的情况,之后红肿加重,蔓延至右前臂,不仅疼痛,且握掌、曲伸等活动均受影响。近日,彭爹爹辗转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普胸血管外科就诊,当时,他的右手臂皮肤紫红、疼痛难忍,接诊的熊伟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他的右手及前臂肿胀明显,手掌屈伸运动受限,建议他入院完善检查,做进一步治疗。彭爹爹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后,排除了静脉血栓,血常规提示他的炎性指标增高,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推断爹爹是因为外源性细菌导致的软组织感染,但因为当时已经找不到伤口,无法做病原体检测。
爹爹被收治入院后,医生予以抗感染治疗,局部外敷药物、患肢抬高等对症支持治疗。10月29日,记者了解到,彭爹爹的右前臂肿胀逐渐消退,手屈伸功能逐渐改善,抽血复查炎性指标改善明显。
普胸血管外科熊伟副主任医师分析,彭先生有可能是被带菌的刺所扎,从而导致感染,也有可能是被扎的伤口在干农活时接触到细菌,从而出现感染。猪、牛、羊、鸡、鱼和海鲜身上携带多种细菌,如猪丹毒杆菌、创伤弧菌等,市民不慎被扎后,如果不引起重视,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细菌感染。该病在治疗上,应以抗感染为主,需治疗1周以上,严重感染者需延长治疗时间,如治疗疗程不足会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加重。
熊伟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在处理家禽、鱼、虾、蟹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尽量戴手套,以减少意外的发生。如果不小心被扎到,应尽可能挤出残血,及时拿酒精或者碘酒擦洗消毒,在伤口未愈合之前,不要让伤口沾水。一旦出现红肿热痛等表现,市民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明确诊断,尽早进行抗感染治疗,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