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他们是实打实的法国人:马卢达为什么能代表两个球队参加洲际大赛

除非出现类似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或者南斯拉夫解体;东西德统一等国家政权变更的情况。正常情况下,一个球员是不可以代表两支国家队出战正赛的。如果谁违反了这个规定,那么该球员以及其球队都会遭到国际足联的重罚。
即便是禁令颁布之后,依然有球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行之。其中,就包括前法国球星马卢达。2017年中北美金杯赛上,马卢达竟然改头换面,代表法属圭亚那出战,并参加了那一届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
图片
马卢达代表法属圭亚那出战
翻看他的球员生涯,我们知道马卢达曾经代表过法国征战过2006、2010年两届世界杯以及2008和2012年两届欧洲杯。那么,马卢达为什么敢如此无视国际足联的规定呢,又是谁给了马卢达勇气呢?
图片
马卢达在对阵罗马尼亚的比赛
上一期,我们通过走进亨利等球员的故乡瓜德罗普岛,了解了瓜德罗普的概括。今天,我们走进特殊的法国海外领地法属圭亚那,了解马卢达闹剧背后的故事。
一.法属圭亚那:法国在南美大陆的海外领地
要想了解这个闹剧背后的缘由,我们就要了解马卢达的身世。马卢达于1980年6月出生在法属圭亚那的首府卡宴。法属圭亚那恰恰是法国的海外省之一,因此,马卢达一出生就具备了法国国籍。这是他能够为法国国家队效力的原因。
因此,马卢达本质上就不是归化球员,他是出生在法国(包括海外省),成长在法国的法国公民。
图片
马卢达出生的地方又是法国海外省之最。它是所有法国的海外领地中面积最大的,面积大约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荷兰的两倍。而且欧洲航天中心就坐落在法属圭亚那。那么,法属圭亚那又是怎样成为法国的领地的呢,这一切都跟法国的殖民帝国史有着密切的关系。
图片
法属圭亚那,位于南美洲北部,毗邻大西洋,与巴西和苏里南交界
圭亚那一词来自当地的土著语,意思是水乡。哥伦布的船队到达此地之后,欧洲殖民者就开始了瓜分美洲大陆的进程。其中,圭亚那地区被西班牙和葡萄牙以及后来的荷兰、英国和法国瓜分殆尽。从此,圭亚那地区成为了西属圭亚那、葡属圭亚那、荷属圭亚那、英属圭亚那以及法属圭亚那五个圭亚那地区。
这五个圭亚那中,西属圭亚那划分到了西班牙的新格拉那达地区,南美独立战争后,归属委内瑞拉管辖。葡属圭亚那划给了葡萄牙在美洲唯一的总督辖区——巴西总督辖区。巴西独立后,这里成为了巴西的阿玛帕州。
二战以后,圭亚那地区有三个地区还没有独立:英属圭亚那、荷属圭亚那以及法属圭亚那。其中,1946年,法国赋予了法属圭亚那海外省的地位。次年,法国又赋予了法属圭亚那有限自治权,并在法国国民议会和法国参议院给予了法属圭亚那两个合法议席。
二战过后的美洲大陆再次掀起民族独立的运动。其中,荷属圭亚那和英属圭亚那相继脱离原宗主国实现了民族独立。荷属圭亚那后来改名为苏里南,英属圭亚那就是美洲的圭亚那共和国。但唯独法属圭亚那没有独立。
图片
圭亚那地区国家分布情况。摆脱殖民国后,圭亚那地区诞生了委内瑞拉、苏里南(紫色)以及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粉色)等主权国家,却唯独法属圭亚那(青色)仍留在原宗主国的统治之下
这是因为早在殖民时期,法属圭亚那就形成了对法国的高度依赖。此外,法属圭亚那又面临着市场狭小,资源短缺的瓶颈。这一系列先天不足限制了法属圭亚那的发展。因此,法属圭亚那没有脱离法国独立。
图片
欧洲航天中心,就坐落在法属圭亚那
跟留尼汪等地区一样,他们直属于法国中央的统一管理,享受着欧元区的待遇。这是他们不愿意独立的原因。因此,跟上期我们说道的亨利、科曼等球员一样,出生在法属圭亚那的居民,根据落地为籍的原则,他们一出生就具备了法国公民的资格。因此,马卢达只能为法国效力。
二.改头换面:这一切都是规则的漏洞
上一期,我们了解了中北美的瓜德罗普虽不是国际足联的成员,但它属于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CONCACAF)。除了我们上期说道的法国足球的“金矿”瓜德罗普之外,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的成员中,马提尼克(法)、荷属圣马丁、法属圣马丁、法属圭亚那以及博奈尔岛(荷)五个地区也不是国际足联的成员。
虽然法属圭亚那全境地处南美洲,但他们却是中北美赛区的成员。因此,法属圭亚那等这个地区是无法参与FIFA旗下的赛事,但可以参加包括金杯赛在内的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旗下的赛事。
图片
2013年中北美金杯赛,法国的海外领地马提尼克曾战胜过加拿大队
那这些地区的球员如果想参加FIFA旗下的大赛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代表自己出生地所在的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比如,出生在法属圭亚那首府卡宴的马卢达,他唯一的出路就是代表法国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
图片
2017年,在加勒比国家杯比赛中,马卢达竟然改头换面代表法属圭亚那参加了该赛事,最终法属圭亚那获得了第三名拿到了中北美金杯赛的参赛资格。37岁的马卢达顺利入选了法属圭亚那代表队,参加了该赛事。其实,马卢达只不过是利用了国际足联的规则漏洞打了个擦边球。
之前国际足联曾经就一些国家队违规使用球员问题开出过罚单。比如2017年,智利联合秘鲁举报玻利维亚曾经违规使用球员(该球员曾代表巴拉圭出战)。因此,玻利维亚的同秘鲁和智利的两场世预赛都被判0-3告负的事例,我们不难发现,四个主角都是FIFA成员,因此,FIFA的规定对于他们都是平等适用。
但法属圭亚那却因为不是FIFA成员,因此,这个问题成为了当时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就是马卢达代表法属圭亚那参战是否具有合法性的问题。
图片
那届杯赛,法属圭亚那同加拿大、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同组。然而,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对于此时并没有及时做出回应,直到小组赛第二场同洪都拉斯的赛前,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才在咨询FIFA之后宣布:“本届金杯赛所有规则遵循国际足联的规则。”
图片
此时的马卢达已经入选了法属圭亚那代表队,因此,这个行动遭到了法属圭亚那足协的抗议。第二次同洪都拉斯的比赛,马卢达依然以队长的身份首发出场并踢满全场,双方最终互交白卷。赛后,中北美足联向法属圭亚那队以及马卢达本人开出了一笔重磅罚单:马卢达被禁赛两场,法属圭亚那与洪都拉斯的比赛被判0-3告负。
图片
此后,法属圭亚那在最后一轮小组赛被哥斯达黎加击败。以3战皆墨的战绩告别了那届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法属圭亚那的第一次参加地区赛事,就这样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