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图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昨天在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于世人眼前。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发展蓝图和未来15年发展的远景,擘画了新蓝图,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纲领性文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关键引路领航,更是在复杂严峻环境中体现党中央高超驾驭能力的一次坚定政治宣示,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收听收看、学习研读全会公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开好局、起好步,努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设“人民城市”的伟大实践中,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乘风破浪,有决心有条件更有能力夺取新胜利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公报所传递出的信心,比黄金还珍贵,更在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五年来,人们从脱贫攻坚的奋斗中,感悟到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理意义;从科技日新月异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追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悟到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
大家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也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有决心、有条件、更有能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为上海制定“十四五”发展蓝图、研究2035年远景目标指引了航向、明确了重点。上海将坚持以“四个放在”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基点,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以服务落实国家战略为牵引,纵深推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加快构筑面向未来的战略新优势。要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把造福人民、根植人民化为切实行动。
图片
浦东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而立之年的浦东,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面向即将开启的“十四五”航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当标杆、敢为闯将,努力打造“开放旗帜、强国窗口、功能高地、治理样板”。要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五大倍增行动”,使浦东发展质量更高,更有温度、更富活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临港新片区党员干部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试验田” “风向标”的作用,加大开放型经济风险压力测试,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成果。
图片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上海国资国企将以服务服从融入国家战略、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优势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高效率服务为主题,全面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精准监管提高国有资本效率效能,实现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表示,将打好科技创新牌,加快推进南大、吴淞重大板块的开发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迈好宝山区域转型升级的步伐,更好形成建设“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杨浦区殷行街道自治办工作人员鞠哲妮说,这五年,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拼搏奋斗、迈向胜利的关键,此次全会让她更有勇气攀登信仰高峰,更有信心淬炼忠诚党性,在实践中夺取新胜利。
再接再厉,在新的战略机遇下迎难而上奋勇前进
此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民营科技企业星环科技党总支书记唐丽娜说,在当下的关键节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科技企业工作者重任在肩。将坚持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完全自主研发,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抢占科技制高点,让大数据领域被“卡脖子”的情况成为过去时。
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是前提、经济发展是根本、创新方法是关键”原则,深入谋划好市场监管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发展思路和制度,积极对接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体系,做强符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的市场监管事业。
图片
崇明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牢牢把握崇明生态立岛的历史使命,为全市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打造新的生态制高点、经济增长点、战略链接点,为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要牢牢把握崇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以改革开放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大发展。规划推进生态交通大建设,高起点谋划重点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力度;推进生态经济大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推进生态民生大提升;推进城乡治理大创新,全面提高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北外滩开发办工作人员石磊说,北外滩开发对上海而言也是一个历史机遇,作为建设者深感历史使命的分量之重,也倍感兴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一定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迎难而上创造新辉煌,将北外滩打造成“世界会客厅”、上海新标志。
同心同德,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新征程已然开启,即将步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上海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将实现深度转型的关键一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图片
长宁区新泾镇党委书记卞晓清表示,将坚持以回应人民期待为己任,聚焦事关新泾镇未来发展和群众需求迫切的重大问题,赋予“绿色社区、魅力社区、和谐社区”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服务经济发展、提高治理效能、增强文化魅力、惠及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图片
徐汇区土山湾博物馆基层文化工作者徐璐岭表示,博物馆将聚焦提升综合服务能级,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用实干来彰显新时代文化人的担当,用实绩来展现新时代文化人的风采。
虹口区卫生健康委表示,将遵循全会精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健康中国建设出力。
市公安局广大干警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智慧公安建设,结合“两张网”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服务管理等方面的赋能作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海警备区动员局表示,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将国防动员重心向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延伸,让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司法行政机关将努力推动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闪亮名片,为“十四五”时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和服务。
团市委表示,将引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找准团员青年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为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绽放青春光彩创造更大舞台。
作者:单颖文 唐玮婕 史博臻 祝越 张懿 顾一琼
编辑:王嘉旖
责任编辑:顾一琼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