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书写脱贫攻坚故事 为村民谋幸福生活

在延安大学举全校之力的帮扶下,贫困乡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贫困户的日子过得怎么样?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华商报记者日前深入到延安大学对口帮扶的子长市马家砭镇界石堡村和宜川县丹州街道办王湾村,进行了走访。这里的扶贫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并卓有成效:不但贫苦户全部脱贫,一些农户还通过养殖牛羊、种植大棚葡萄、食用菌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子长界石堡村迎新生:全村硬化道路入户,村里无闲人,葡萄棚里奔小康

子长市马家砭镇界石堡村在国道旁,如今,村里面再也找不到一条土路,全村硬化路已入户,连村民家到牛棚这段路都告别了土路。

10月26日,49岁的村民王建兵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几年政府给我的帮助太多了,通过养牛,今年我把10多万元的外债还清了,还买了一台新三轮车,现在家里养了10头牛,我的生活有奔头!”黝黑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这是一位典型的陕北农民,勤劳朴实、肯吃苦。

一眼望去,国道旁那一座座白色大棚很是醒目,界石堡村已经有了151座葡萄大棚,葡萄已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在王建兵家的院子里,他心怀感恩说,自己和爱人身体有病,驻村第一书记牛保明帮助自己确定了养殖牛羊的项目,每年还给自己提供1万元的专项养殖资金。有了这笔资助,就能购买牛羊,收入就稳定了。2018年,自己就已脱贫。

“牛书记经常去我家,我有啥事都找他。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村里只要能动的都动起来了,连懒人都带动起来了。政府还给每家发了玉米种子,种葡萄的种葡萄,养牛的养牛,种玉米的种玉米,村里没有闲人了。”

50岁的牛保明在界石堡村担任第一书记已一年。一年来,他积极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做了很多实事:启用农村广播站,传达党的好声音;主动联系高校,为村里的大学生争取资助;抗击疫情,交纳特殊党费,抓好复工复产;邀请医院入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减免医疗费;帮助村里销售月饼和葡萄……

通过对农户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界石堡村建档的85户已全部脱贫,延安大学的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牛书记充满信心地说,扶贫进入新阶段,学校将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振兴界石堡村,未来5到10年,农村就会大变样。

宜川王湾村:脱贫不是事儿,成了脱贫攻坚典型示范“网红”村

一排排漂亮的农家院子, 这里有“网红桥”、好吃的甜瓜、新鲜的大棚蔬菜。依托“月亮湾”景点,宜川县丹州街道办王湾村重点发展休闲度假采摘旅游产业,不但脱贫,现已发展成集特色产业、移民搬迁和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村,并积极打造全国扶贫经验交流观摩点,吸引了全国各地多家单位前来考察交流。 这两年,在延大的帮扶下,王湾村增加了食用菌种植项目,多了一条致富之路。

10月27日,在王湾村张伟的蘑菇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张冰雁高兴地指着一摞摞菌棒说:“再过十几天又可以采摘了,这里有1万个菌棒呢。”今年6月,延大委派张冰雁担任王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让群众迅速认识自己,张冰雁制作了一批印有自己电话的围裙并发到各家各户,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围裙书记”。

80后张冰雁有一副好嗓子,擅长唱陕北民歌。他经常利用这一特长,通过视频等形式为村民带货推销瓜果蔬菜,并做代言人。张书记告诉记者,张伟是重点扶持对象,这次他承包了食用菌种植项目,很快便能富起来。

10月29日,张书记开心地说,张伟的蘑菇长势喜人,已产1000多斤,全部供给了延安大学,上了学校的餐桌。“他们村种的蘑菇有多少,延大就要多少,村民完全不用担心销路”,张书记说,下一步,自己将为王湾村的甜瓜申请注册商标,打出品牌来,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续写扶贫篇章 延安大学持续发力为百姓谋幸福

自国家落实扶贫任务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延大人便扎扎实实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利用学校的资源,开展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志愿帮扶和民生帮扶,其中,延安大学党委宣传部帮助宜川初级中学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并编印了四期师生新闻与文学作品集。这些帮扶举措使贫困户全部脱贫,为百姓带去了看得见的实惠。

仅消费帮扶这一项,2020年以来,延安大学便累计采购帮扶县区价值93.7399万元的农产品,并率先在高校内免费设立优质农产品直销店。2019年,延大与宜川县签订了200万元的《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圆满完成。2020年,延大再次与宜川县签订200万元的协议。

延安大学先后被评为陕西高校“双百工程”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延安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延安市“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延大人已将延安精神融进了扶贫的血液里,因为有了延大人的倾情奉献,才有了这动人的扶贫篇章,下一段的帮扶之路必将更加精彩!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