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肾病,还可以同房吗?肾内科主任的答案来了

较真要点:
性功能是由肾上腺、睾丸(男性)、卵巢(女性)等分泌的性激素调节的,和肾脏没有关系。
查证者:李青丨天津大学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
图片
网上充斥着很多关于肾脏病的垃圾文章。它们大都有个共同特点:总是将肾跟性功能扯到一起。比如有人说,得了肾脏病千万不能同房,否则会伤害肾脏、加重肾病;还有人说,得了肾病,性功能就不行了。得了肾脏病,还能不能拥有正常的性生活?成为了许多肾脏病人关心的问题。今天就由较真专家来告诉你答案:可以的,没有问题。
一、性和肾脏没有关系,健康、规律的性生活对肾病没有大碍
有很多人房事过后腰酸背痛、比较疲惫,就觉得自己是“肾虚”了,进而觉得性生活会影响肾功能。实际上,一次性生活就相当于一次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完后觉得有些疲惫当然是很正常的,过度疲惫只能说是身体缺乏锻炼或是没休息好,并不表示就“肾虚”了。
性和肾脏没有关系。性功能是由肾上腺、睾丸(男性)、卵巢(女性)等分泌的性激素调节的,而肾脏的内分泌功能,是分泌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和活化维生素D等激素的,不参与性相关的调节,也不会影响性激素的分泌。除内分泌外,肾脏的另一大功能——排泄功能更是与性无关,如果非要扯上关系,那就是男性共用一个器官,仅此而已。
因此性生活不会影响肾功能,有肾病的患者自然不必担心病情加重或肾脏受损。
二、通常肾病不会使性能力下降,患者克服心理障碍才能拥有完美性生活
表现为单纯血尿或蛋白尿的慢性肾脏病患者,以及轻、中度肾衰竭患者,性功能不会受到明显影响,完全可保持正常的性生活状态。
但重度肾衰后,男性和女性体内性激素代谢会发生紊乱,从而使得性功能下降。不过重度肾衰是比较严重的情况,是影响了整个身体状况从而对性功能造成了影响,类似的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肝功能衰竭等器官衰竭也会严重影响性功能,不能通过这些极特殊情况来说明这些器官和性功能有关。
总之,除重度肾衰等极严重肾脏问题外,肾病对性功能不会产生影响,传统观念中“肾不好性就不好”、“房事损害肾功能”等这些错误认识对肾病患者的暗示,以及由此产生的心理压力,才是导致许多肾病患者性功能障碍的罪魁祸首。
本文编辑:yutongg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