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新闻联播》的云南寨子火炎焱燚了!

10月25日,临沧市双江县沙河乡那京自然村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典型特色村寨,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一个地处滇西边境的小寨子,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吸引八方游客?一起跟随记者去看一看吧!

曾因交通不便发展受限

沙河乡允俸村那京自然村是一个以傣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全村仅有37户171人。2016年以前,那京村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寨子。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热”在全国各地兴起,那京村村民开始萌生了发展旅游的想法。2016年,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不要的那京村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村建立了“村党支部+理事会+监督管理员+农户”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和增花增绿增果工程,曾经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寨子焕然一新。

如今的那京村,门前屋后鸟语花香。

人居环境提升了,那京村发展旅游还面临另外一大难题——道路问题。“虽然距离县城仅有5公里,但因入村道路未修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那京村的发展。”沙河乡允俸村村委会主任艾蕊介绍,县级相关部门入村了解情况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同年,那京村入村道路完成了硬化。

紧邻县城、交通便利、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保留着原始的民俗文化……凭借这些自然优势,这个原本不知名的傣寨,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游客熟知。

特色民俗文化吸引八方游客

那京村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曾经靠种甘蔗为生的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作为村里第一批开农家乐的农户,今年30岁的李正楠年营业额已经可以达到三四十万。“今年十一长假,村里来了好多游客,我家40桌几乎每天都是爆满的。”李正楠笑着说,对于未来村里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从2016年第一家农家乐诞生至今,全村已经发展了10家农家乐,村里还把农家乐经营户纳入管理,统一供应物品,统一餐食标准,安排轮流接待。如今,村里旺季日均游客量最高可达上千人。

游客观看傣族歌舞表演

“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我们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满足游客的需求。”艾蕊说。得益于临沧市推行的“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在返乡干部建议下,村小组与村民商议达成共识,确定了拆墙扩路,打造庭院经济,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业的方案。没有围墙的村庄,独特的傣族文化,游客有了更好的融入感。

村里在充分发掘古佛寺、许愿石、榕树王等旅游资源的同时,还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能歌善舞的傣族群众为游客带来歌舞表演,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民俗文化体验。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360万元。

今年8月以来,村民通过与绿化公司合作,纷纷参与到庭院美化的行动中来,通过帮助绿化公司管理盆栽,既能美化庭院,又能赚取管理费用,一举多得。如今,走进那京村,蓝白相间的新民居掩映在树林和竹林深处,门前屋后鲜花簇拥,鸟语花香。

乡村旅游带动西瓜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除了甘蔗,村民们还在果园和自家庭院里种植了黄金芒、西瓜、火龙果、牛油果等水果,供游客采摘购买。目前全村共种植甘蔗800多亩,牛油果180亩,黄金芒410亩,共养殖了60亩生态鱼,村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14000多元,增长到17900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民宿,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同时依托乡村旅游,推动全村产业发展。”艾蕊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