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联控守护文化净土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0日讯(通讯员 杨坚 鄢跃斌) “通过你们的检查,让我进一步学到了许多如何去识别非法出版物的基本常识,也让我们业主多了一双‘火眼金睛’,真的非常感谢你们!”10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阳光书城负责人老吴对参与“扫黄打非·固边2020”专项整治行动的我省新宁县文化执法人员说。
“扫黄打非·固边2020”专项整治行动是全国“扫黄打非”办为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深化打击反动出版物及宣传品、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等方面而施行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湖南省新宁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着眼于境内和周边“扫黄打非”工作的实际态势及地域环境,积极探索“固边”行动的有效形式,与相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跨省“联姻”,实施双方意识形态守护、文化执法力量协作和打击有害信息资源共享的联防联控,并于今年4月底共同签署了《开展“扫黄打非.固边2020”专项行动协议书》。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县 “扫黄打非”办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信息互通、案件协查、经验交流、联防协作为目的,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和实地联合执法检查,较好地形成了快速反应、整体防控的工作局面。
今年以来,新宁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在“扫黄打非·固边2020”专项整治行动中,双方出动执法车辆6台次,联动执法和工作人员30余人次,实施联控协作执法检查3次,当场发现并立即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