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媒话厦临】同心阔步小康路:“厦门校”见证帮扶情

图片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摆脱贫困,不仅要和物质贫困告别,更要增强内生动力,实现人口素质提升、全面发展。十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把发展教育作为挖穷根的根本性举措,加大对甘肃临夏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教育帮扶,从兴建教学设施、捐资助学到互派教师交流学习,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逐步实现从“扶教育之贫”到“靠教育扶贫”。
在离厦门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单子庄村,有一所以厦门市思明区命名的小学:单子庄思明小学。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2018年,单子庄小学启动了改扩建工程。在633万元的总投资金额中,有200万元是由思明区政府援助的。几个月后,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可容纳600名学生就读的新校舍投入使用。原本门窗不严、地面不平的“危房”,变成了配备齐全的新教学楼。为了纪念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爱心之举,学校正式更名为临夏市单子庄思明小学。
音乐室里歌声悠扬,美术室里创意无限,有了烦恼,还可以到“心灵驿站”和老师面对面聊聊天。如今,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多了“色彩”,也更加温暖。
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单子庄思明小学学生 张军伟:在学校的这些社团里,我最喜欢的是武术。因为它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体魄,还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
办学条件改善了,单子庄思明小学还和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结成了“友好帮扶学校”,实现资源共享。
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单子庄思明小学副校长 马伟:今年疫情期间还组织学生参加了他们(思明第二实验小学)的线上教学活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也为我校选派了优秀的骨干教师,到学校指导工作,双方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吹遍河州大地,在临夏州的许多校园里,都留下了厦门援建的印记。和政县的嘉庚实验幼儿园,永靖县的鹭岛幼儿园,广河县的火炬小学……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托起了孩子们的未来和梦想。
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火炬小学学生 马艳:到了新学校后,可以清晰看到黑板上的字,教室特别明亮,长大后我要当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
甘肃省临夏中学教研室副主任 李生龙:为我们极大解决了校舍困难的问题,让我们学生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所以非常感谢厦门市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帮助。
校舍旧貌换新颜,来自特区先进的教学经验和办学理念/也为临夏州的教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一首《河州的花儿鼓浪的琴》,唱出了厦临两地心手相连的深情。歌曲的创作者是厦门援临教师朱丹红,作为今年厦门对口帮扶临夏送教活动的副队长,从4月份来到临夏后,朱丹红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送教下乡活动。学习大提琴专业的儿子成为了她的“好帮手”,每到一个学校,都为孩子们送去精心准备的大提琴演奏会。
厦门援临教师 朱丹红:我看到了老师们很认真,领导也很重视,所以我也相信我们临夏的教育会越来越好。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梦想走出大山,飞得更高更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厦门共派出480名教师前往临夏州开展支教活动,培训临夏州教师4.5万人次;累计投入2.67亿元,建设临夏州中小学、幼儿园。
甘肃省临夏州教育局教师发展科科长 拜文玲:派出的教师在我州开展了各级各类的培训班,我州派出了1917名教师进行交流学习,跟岗实践等活动。
山的那边,有孩子们求知的渴望和期盼,海的这端,有博爱之城的努力与担当。朝阳初生,大山深处书声朗朗、歌声悠扬,充满希望,满载梦想。
来源:看厦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