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亿元!柳钢拿下南宁131亩地要打造什么大项目?

10月29日上午,柳钢集团以总价4.78亿元,拿下南宁市青秀区131亩综合地块。据了解,该地块将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企业金属材料技术中心及金属材料产业园。

而该地块在拍卖前,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于9月30日发布的《南宁市2020年第一百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可看出,此地块其实为柳钢集团“量身定制”。

该公告显示,此次柳钢拍下的地块位于青秀区三帽岭路两侧、虎岭大道北侧,出让总面积为87619.68平米(折合131.430亩)。其中:地块一实际出让面积35567.27平方米(折合53.351亩),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地块二实际出让面积29002.01平方米(折合43.503亩),土地用途为科研、商务金融、旅馆;地块三实际出让面积23050.40平方米(折合34.576亩),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

公告要求,竞得人须在竞得土地后30日内引入一家世界50强钢铁企业(竞得人是世界50强钢铁企业的除外),以世界钢铁协会《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9》发布的排名为主,发展金属材料相关的科研、金融、贸易、物流、智能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竞得人须在地块二内打造一家金属材料相关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研发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应用绿色、智能制造工艺,突破产业关键性技术,并具备重要专用设备、材料的研发能力。

项目所建的企业技术中心须自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日起4年内获得自治区发改委认定的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日起6年内获得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期间研发投入逐步落实到科研项目并逐年增加。具体为:产业园2021年研发投入将不低于5亿元;2022年研发投入将不低于6亿元;2025年研发投入将不低于22亿元;2026年研发投入将不低于25亿元。

此前,柳钢集团相关部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柳钢集团将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在南宁策划建立一个专业的金属材料产业园,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及专业的配套增值服务,但柳钢并不会把总部搬到南宁,柳钢总部还是在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