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老兵张庆安——我在抗美援朝作战的日子里

张庆安,1934年11月出生,现住在花亭路街道花亭北村4栋106室,1951年随作战部队由安东市中朝友谊大桥跨过鸭绿江,到达三八线平壤以南的“沙里院”。张庆安所在部队参加了著名的高阳攻击战,炸毁炸损150辆坦克,俘虏30多敌人。参加大小战斗13次之多,1952年奉命转战北朝鲜西海岸接第38军的防地,随部队修工事挖坑道,直到五三年停战。
图片
我原本在安徽省霍邱县史店区地方搞土改工作测量土地实习队。1950年底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第五十军一四九师四四五团侦察连战士。
图片
1951年1月1日早晨,由安东市中朝友谊大桥跨过鸭绿江,全军冒着美国敌人的飞机轰炸扫射,日夜兼程急行,于元月五号,部队到达指定的战斗区域即三八线平壤以南的“沙里院”。当天下午速渡汉江入南朝鲜首都汉城,我记得走过市内街道的马路叫城南大街,穿过街道不准停留,这时很多老百姓成群结队的鼓掌欢迎我们,还给我们倒茶送水,给我们苹果。我们不要非要硬塞到我们饭包(挎包)里,还用朝鲜语喊了“中国人顶好”。
图片
高阳攻击战(部队迂回途中),由于战事急需我们侦察连出城转移,在汉城不准停留。我们连全体官兵直奔汉城东部三十里的高阳小城,那里驻扎着敌方坦克营,大约150辆T80重型坦克,由于我连队是侦察连要比主力部队提前两小时出发便于侦察敌情和设营任务,所以我最先抵达高阳城,这时天还没亮(元月六号早上)就发现坦克全停放在一个学习操场上,于是连长和指导员指挥集中全连反坦克手雷和普通手榴弹用半个小时将150辆坦克全炸了,无一剩余,遍地的废铁。在行军途中我们还俘虏30多敌人,打死炸伤数十人。
高阳战斗结束,我们奉命北渡汉江到加平,华岳里驻扎下来修筑挖防空洞,全体进入守备区,一住就是50天,在这段时间里经过大小战斗大约13次之多。后方通过祖国的公路大部分都被敌机炸坏,汽车不能通行所以供给运不来,进入春天雨水又多,其中三月下旬全团断粮,油盐柴米也无处可买,老百姓整天躲进防控洞里不敢出来,街道和公路上除了军人没有老百姓走路,饿坏了不少人。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吃东西,路都走不动,冒着敌人的不断进攻,我们还要迎头阻击。
图片
1952年我们全军奉命转战北朝鲜西海岸接守38军的防地,总的情况就有大的好转了,实战也少了,供给也改善了。因为距离祖国近一些了,但是部队并没闲着,成天挖坑道山洞,直到1953年停战。我与1954年3月号奉命随部队回国,调入佳木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汽车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