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

近年来,惠东通过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现资源型转为产品型,产品型变成商品型,商品型变身品牌型,带动产品开发,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富裕,振兴产业经济。
图片
今年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时,惠东在安墩镇葵双村举办了安墩镇首届蜜柚文化节。近年来,安墩镇因地制宜抓蜜柚种植,种植面积超过了1万亩。当地种植出来的蜜柚果肉清甜、口感上佳,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了当地农户增收新亮点。如今,安墩拥有10多个蜜柚种植基地,年均总产量达1000万公斤,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
图片
据了解,葵双村在2017年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安墩镇有近20家合作社,其中葵双村有11家,该村自家种植未加入合作社的有20户左右。通过近几年努力,依托蜜柚种植,葵双村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打造的万亩柚园初见规模,经济效益初见成效。
图片
今年,安墩镇葵双村入选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公示名单。据悉,“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是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的重大行动、重要抓手,被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前所未有。
记者从惠东县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我县有14个村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今年也有14个村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梁化镇蔬菜入选2019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