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谁来养

一位老人站在某地敬老院门前。(IC photo/图)

日前,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官员透露,“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迈入中度老龄化。根据统计公报,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人为2.538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1%。不难看出,中国老龄化正在加速中。

道理是浅的。1991年是分水岭,这一年中国生育率为2.14。从1992年开始,中国生育率就稳定低于世代更替水平,2000年“五普”为1.22,2010年“六普”为1.18。整个人口结构,上部为金字塔,下部为倒金字塔,90后远少于80后,00后又远少于90后。高生育率时代出生的人正在变老,但目前的生育率仍水波不兴,无怪乎老龄化越来越快。

为了应对老龄化,陆续有一些动作。如民政部2019年1号文件,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放开市场,自由竞争,有利于增加供给,降低价格,降低老人的负担,这当然是对的。

有人鼓吹“银色经济”蛋糕有多大,是值得商榷的。绝大多数老人退休之后,都不再是生产者,而是纯消费者,其消费力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工作时积累的资产:二是来自一种特殊的转移支付,工作者、年轻人与下一代强制整体向退休者、老年人与上一代的转移支付,表现为政府养老保险、医保与长期护理险等。

这两部分钱,实际能换回多少商品与服务,与人口结构是直接相关的。如果工作者、年轻人与下一代比重越来越低,那意味着所有服务与所有人工占比高的商品将越来越昂贵。许多退休者要么省吃俭用,要么再打一份工。2019年日本65岁及以上就业人数连续16年增长,已达892万。

或有人说,给老年人提高退休金不就得了。问题在于,这种代际转移支付,并不能无限度增加。大幅度增加代际转移支付比重,似乎能立竿见影增加老年人福利,但会明显削减工作者、年轻人与下一代创造财富的动力,也会明显削弱他们的生育意愿与养育下一代的能力,进一步恶化人口结构,这不仅对老年人是长远不利的,对整个社会也是长远不利的。

老龄化与老龄社会对全人类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家都知道关键在于通过提振生育率等方式改善人口结构,但生育不是水龙头,一打开水就哗哗来了。中国“全面二孩”已实施近五年,虽然还有进一步放开的空间,但很大一部分生育潜力已经被挖掘。有些国家想通过外来移民来解决问题,但带来了激烈的文化冲突;有些人寄希望科技进步,如果强人工智能面世,令整个经济形态与人口结构完全脱钩,那老龄化自然就化解了,但显然很难完全把宝押在这上。总之,不能假装“老有所养谁来养”很好回答,这是无法回避的挑战,该做的能做的都应该快快做,如重振家庭价值、构建对母婴友好的社会等等。

南方周末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