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泽库县境内再次发现雪豹踪迹

近日,泽库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回收5台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有四台相机中均有雪豹活动照片,多摄于夜间,而在视频素材中,还有三只雪豹同时出现,并有刨坑等标记行为。

雪豹被誉为雪山王者,高寒山地生态系统中的顶级物种。从群众拍摄到的雪豹活动视频,到再次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雪豹身影,加之近几年森林公安局民警野外调查中频频发现雪豹足迹,充分证明了泽库县境内有雪豹栖息的事实。

2018年至今,泽库县森林公安局为防止不法分子盗猎、偷猎,在泽库县多禾茂乡等地设立了警示牌、开展不定期巡护,通过一系列保护工作,泽库县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种类及数量逐年增加,生态环境逐渐好转,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动物种类、数量都有所增加。

在回收红外相机数据途中,民警曾发现成群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岩羊,约有上百只。当地牧民介绍,这两年来该地生态改善大家有目共睹,平时也经常会看到丹顶鹤、黑颈鹤、雪豹等野生动物,生态好了野生动物就会来安家,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表现。

专家表示,雪豹、狼等是位于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成功拍摄到雪豹照片,说明泽库县区域内的生态系统处于非常完整和健康的状态,说明泽库近几年来的生态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切实有效,对全县自然生态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起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