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通产业链“堵点”,企业生产转起来

发动机搭装、驾驶室搭装、轮胎装配、油液加注……这两天,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驻区企业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人们正抓紧组装生产自卸车和渣土车。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是新疆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生产的车辆类型为工程自卸车、运输牵引车、天然气环保渣土车、除雪车、水泥搅拌车等专用车。公司工会主席、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建强说:“今年公司可顺利完成年产5500辆车的任务,力争实现年产6000辆的目标。”

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资料图)

受疫情影响,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在原材料供应、流动资金等方面,急需解决多个难题。

为此,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多次到公司调研,帮助解决生产物料运输车辆进疆、防疫物资紧缺和用工紧张等问题,保证公司顺利复工达产增效。政府部门还向企业派驻专门工作人员,边指导生产边解决实际困难,帮企业享受到多项帮扶政策。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朱卫军说,公司生产所需零部件都是从西安通过汽车运到新疆的。政府和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多方协调,保证物流畅通,助企业恢复产能。截至目前,公司已享受社保、电费累计减免金额超过100万元。

产业链环环相扣

一个“堵点”导致不通

配套跟不上,产品就出不了

乌鲁木齐市一方面精准施策

推进龙头企业和规上、限上企业加速生产

及重点项目加速建设,搭好“骨架”

一方面沿着产业链、供应链

带动上下游企业达产增效

畅通上下游链条“梗阻”

为企业加速生产保驾护航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是轮胎生产企业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润滑油生产企业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朋友圈”里的重要成员。

上游有需求,下游忙生产。今年上半年,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为陕汽新疆公司生产供应配套轮胎3万条,超过2019年全年供货量。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晶说,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耽误了润滑油春季换油旺季,对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乌鲁木齐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解决了企业车辆运输和发货等一系列难题。同时,企业还享受到社保、税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获得信用贷款300万元。由于政策到位、帮扶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公司和陕汽、上汽、东风汽车合作,销售发动机油、齿轮油等车用润滑油产品,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0%。

这只是乌鲁木齐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一个缩影。今年,乌鲁木齐市分级分类协调解决企业在设备、零配件、原材料等多方面的困难,疏导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确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田慧超

责编/刘婷

主编/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