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田园诗意,品读惠州美丽乡村

10月30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考察组来到惠州市博罗县和龙门县。

考察组先后来到博罗县三嘉村,龙门县地派村、陈洞村、芒派村等地,实地考察了参评单位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发挥生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成效。

第一站

博罗三嘉村:赏百亩荷田,看文明新风

博罗三嘉村荷田

三嘉村位于惠州市罗县石坝镇东南面,与圩镇相连,下辖24个村民小组,1110户,户籍人口4268人,村域面积4.3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513亩、林地面积584亩、集体建设用地638亩。三嘉村是博罗县四星级名村、示范村,也是2019年美丽家居示范村和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考察组了解到,近年来,三嘉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编制了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合理布局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等,逐步落实“一户一宅”,制定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当地依靠白莲、茨菇、大头菜等为基础,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和休闲农业相结合的特色融合产业。

2020年,三嘉村通过村民土地流转,种植了150亩的荷花,依托荷花、农田风光观赏性优势,打造一条赏荷长廊,日均吸引各方游客2000-3000人。同时,村集体坚持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荷田内开辟小龙虾赏钓场,建设农庄和民宿,打造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圈,纵向发展乡村旅游,稳步提高村集体和附近村民的经济的收入。

此外,当地把乡村振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相融合,并加大对包括精记家祠(博罗县文物保护单位)在内的古建筑文物保护和传统民居院落的修缮保护。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原则,在村道入口建设了一个牌坊及文化长廊,在龙底活动广场内还建设了长30米的党建长廊。设立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形成优良家风,实现文明和谐。

第二站

龙门“田园古村之旅”

田园间泡养生温泉,古村中忆峥嵘岁月

龙门县“田园古村之旅”线路覆盖了当地地派镇4个村庄,分别是芒派村、地派村、陈洞村、渡头村。这些村庄各具特色,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因地制宜走出了各自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考察组“田园古村之旅”首先来到地派村。地派村身处地派镇中部,距县城40公里。村中万亩竹林环绕,森林覆盖率高达95%,并且拥有优质的温泉资源。

走访期间,当地对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令考察组印象深刻。早些年,当地通过开展招商工作,对当地温泉进行合理开发。地派温泉酒店于2010年6月开业,以“泡养生温泉、听天籁之音、享贵族服务”为主要特色,以中国大唐早期“禅风”为主要建筑风格,处处彰显其自然、精致、典雅和高贵。目前,此地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红”打卡胜地。

龙门芒派村革命烈士纪念广场

芒派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后、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转战龙门的“第一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的南部根据地之一。村中现存红色遗址主要有龙从人民保乡队活动旧址-雷公贝祠堂、芒派村革命烈士纪念墓、三角山大岭头战斗遗址、欧岭下长窝红军医疗站等。

走访期间,考察组发现这些遗址保存完整,加上当地明显的区位、资源、文化优势,发展红色旅游大有可为。

2017年底,芒派村被定为全省“红色村”党建示范点之一。在投入近1500万元进行建设后,芒派村成为红味浓厚、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红色乡村,在传承发扬革命精神的同时,示范带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沿“田园古村之旅”路线继续前行,考察组来到陈洞村。陈洞村常年雾气缭绕,土壤含丰富的矿物质,适合茶树生长。为此,当地成立龙门县高桥茶叶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山茶产业,通过产业扶贫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

龙门陈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游客来到这里,动可徜徉于重重绵延的茶山之上、穿梭于垄垄整齐的茶田,静可呼吸清新干净的负离子空气,泡一壶茶,坐在茶园边,慢慢品味,感受山风柔柔地吹过,看绿绿的茶叶在杯中沉浮,惬意非常。此外,陈洞村的岩前村小组有两棵大榕树,被称为“夫妻榕树”,树龄480年,直径2米,相依相偎,华盖广大,蔚为壮观,是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

“观延绵群山,品幽幽茶香”。通过走访,考察组能感受到,陈洞村正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在龙门“田园古村之旅”中,渡头村也是不容错过的景点。近年来,渡头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在见龙围古炮楼以及百年古树、乡村民宿等景点的吸引下,游客量逐年增多,带动了农产品、手工艺品的销售,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龙门渡头村重阳古树

渡头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见龙围与炮楼,始建于清道光四年(1824年),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见龙围与炮楼的组成部份,具有客家围龙屋的建筑特征,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重阳古树位于见龙围左侧,已有600多年的树龄,高约45米,腰围接近6米,树冠犹如巨伞,被视为村里的“保护神”。

渡头村还有1家网红民宿、龙门客栈——爱树乡村度假山居,该民宿将当地传统的客家韵味糅合在现代设计之中,为城市人享受诗意的乡村耕读田园生活提供了好去处。

【记者】林文通

【摄影】梁维春 博罗宣 龙门宣

【作者】 林文通;梁维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