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风:承东启西的南京被南北夹击?

说起南京,有几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南北狭长常提及,承东启西也算是重要的区位特点。

NO.1|

承东启西大南京,图源网络,侵删。

往大了说,南京是东部地区与中部地区沟通联系的桥梁;往小了说,南京是长三角地区的地理中心;往细了说,南京同时辐射了江苏和安徽,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曾经的”江南省“。

宏观层面谈南京,说来说去就那些东西,而这些东西里面最重要的两方面一直备受关注:城市扩容和国家中心城市。

这两点,却再次被南北两座兄弟省会城市抢了风头。

NO.2|

南京北面:济南再次吹风扩容

济南着实打了个措手不及:刚刚收获莱芜,现在又要争取新的扩容对象。武汉扩容,西安扩容,沈阳扩容,甚至郑州扩容我们都想到过,就是没敢往济南这里想,毕竟距离上次扩容也没多久。

那么,这次济南的扩容对象是谁呢?他就是山东省德州市扒鸡县,哦,不好意思搞错了,是德州市齐河县。

说起德州,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扒鸡;说起齐河,其与济南的关系类似于公主岭与长春之间的关系:主城之间距离很近。

网友爆料,侵删。

这份意见稿叫:《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一点特别引人注意:合理调整行政区划,积极争取济南枢纽城市合理调整行政区划,争取将齐河县划归济南。需争取支持部门和单位是山东省、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齐河与济南位置关系,图源网络,侵删。

这张图是老图,并没有把莱芜“划入”济南,但这不影响我们观察齐河与济南的位置关系。齐河为山东德州市下辖县,位于德州市最南端,与济南隔黄河相望,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万。

如果真能够实现吞并齐河,济南的实力会上一个台阶,但好事多磨。当我们在10月29日下午再次查询时发现,最新一版征求意见稿中已将上述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内容从所附的《济南综合交通枢纽省部主要争取政策表》中删去。

发布后又撤回,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县级以上单位的区划调整一直以来都是严肃且神秘的话题,一般不到落地成型都不会宣布。这次公布又删除的操作并不迷幻,这是吹风,也是试探,更是济南省内地位提升底气十足的表现。

NO.3 | 叁

南京南面:湖南明确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近日印发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次将长株潭一体化拉近到大家视野之中。统一区号是长株潭给到大家的最深印象,同时也似乎在告诉我们,我们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标杆。这些都不重要,下面这个才是重点:

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说到这里,要跟大家咬文嚼字一番:国家没官宣的叫创建,已经官宣的叫建设。与之前山东对于支持谁来申报国中犹豫不决的态度对比来看,湖北直接跳过了这一环节,直接指导长沙创建国中。

具有一定周期性的娱乐化标签对长沙来说并非百利无一害,所谓”娱乐致死“也并非危言耸听。在这种情况下,长株潭一体化和国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NO.4 | 肆

北面的济南要扩容,南面的长沙要国中,中间的南京自然二者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