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万财产来历不明!内蒙古公安系统惊现“贪腐夫妻档”

间隔6天相继落马后,内蒙古公安交管系统一对夫妻双双被起诉——近日,12309中国检察网公布的两份起诉文书,详细披露了与这对“腐败夫妻档”有关的具体案情。其中,既有令人震惊的数字,也有令人不齿的违法细节。

这对共同任职于内蒙古公安系统的夫妇,分别是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杨元明,以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原教导员郭利霞。尽管从职级上看,两人的级别都不算很高,但是,这对夫妇在腐败的“胆子”和“胃口”上可不小。

根据检方指控,杨元明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受贿191万元,而杨元明的妻子郭利霞,则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360余万元。看到这里,旁人可能以为本案的涉案金额只有这几百万。但事实上,起诉书还表示,截至案发前,杨元明、郭利霞个人和家庭财产共计4000余万元,其中1500余万元不能说明来源——这意味着,除了被有关部门查出“实锤”,明确了受贿途径的500多万元,两人很可能以其他不法手段,额外捞取了上千万元的“灰色财产”。

作为夫妻,杨元明与郭丽霞不仅是生活上的搭档,也是腐败犯罪的同伙。事实上,两人去年被查,也是前后脚的事。2019年7月12日,杨元明因违纪违法落马,7月18日,郭利霞随即被官宣接受调查。

最终,针对这起“全家腐”案件,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检察院认为,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被告人杨元明的刑事责任;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诈骗罪追究被告人郭利霞的刑事责任。同时,杨元明、郭利霞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依据有关规定可依法从轻处罚。杨元明与郭利霞二人,终将为其腐败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事实上,纵观既往报道,可以看到,除了杨元明与郭利霞以外,还有不少腐败分子,是以“夫妻档”的形式联手作案的。其中,既有许多贪官配偶借助另一半的权势,充当其“白手套”向他人索要财物的案子,也有像内蒙古公安系统这对夫妻一样,一同以公职人员身份非法敛财的。像海南省万宁市商务局原局长韩俊定与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符玉霞这对“官场夫妇”,就是典型的一例。

符玉霞,女,1956年7月出生,海南万宁人,省委党校大专学历,1973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兼)。

韩俊定,万宁市商务局原局长,系符玉霞丈夫。2015年1月,韩俊定被立案审查。两个月后,其妻符玉霞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应声落马。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3月12日,海南省委巡视二组向万宁市反馈巡视情况,符玉霞为参会人员。就在当天,省纪委常委会决定对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符玉霞立案调查。在反馈大会即将召开前,会场上符玉霞的座签被工作人员拿走。

根据海南省纪委发布的《中共万宁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海南省委巡视二组在万宁巡视期间,共收到反映该市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毁林建别墅等违法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13件次。涉及市领导11人。其中便包括符玉霞、韩俊定夫妇,两人毁林建造别墅,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法院查明,符玉霞在兼任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万宁市总工会主席期间,假借组织女职工开展活动的名义,用虚开的发票平账的方式及为女职工体检拿回扣套取公款的方式,将148078元公款据为己有。与此同时,韩俊定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肆以权谋私,和妻子符玉霞唱起了腐败的“二人转”。最终,两人双双站上法庭,只能说是自食其果。

家庭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夫妻之间的关系更是极为特殊。夫妻双方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领导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决定着干部家庭的家风。同为干部的夫妻之间,倘若相互恩爱,就应相互提醒、相互监督,让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防线,而不是共同堕落,导致“全家腐”的悲剧。

资料来源:中国检察网、法制日报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