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专家谈鲁能判罚争议:漏判格德斯点球 吹掉费莱尼好球因跑位失误

全文2121字,阅读时间预计4分钟。

中超联赛进入第二阶段,两回合淘汰赛的赛制也让许多比赛分外激烈,而球场上的争议判罚也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本轮比赛,鲁能继两场京鲁大战后再遇冤情,费莱尼的压哨绝杀被吹让鲁能在裁判身上遭遇的不公判罚成了连续剧,而在其他场次比赛中,频频出现的红牌也格外引人关注。结合案例,《体坛新视野》邀请资深国际级裁判王学智老师,对本轮中超裁判们的表现进行点评。

河北华夏幸福 VS 山东鲁能

争议判罚:比赛第 4 分钟,格德斯前场得球突入禁区,华夏幸福后卫和格德斯出现身体接触,格德斯倒在禁区内,但主裁判认为这个球并没有犯规。

王学智:红队队员在防守过程中在尚未获得控球权的一瞬间,在对方控制球队员已获得射门得分机会的情况下,用身体的躯干侵犯、阻止对方的射门,依据规则,裁判员应该判罚点球。

裁判员之所以没有观察到这次犯规,是因为裁判员判罚前始终处在高速奔跑的状态中,而这个球在攻方传球的一瞬间,他应该提前移动到可以看清楚双方接触点附近的位置,这是他漏掉了这次犯规的主因。

争议判罚:第 92 分钟,格德斯突破到禁区边缘的时候,有一次挑传打在了任航的手臂上,这个球主裁判拒绝判罚点球。

王学智:这个球是在双方距离很近的情况下,防守队员意外触球,该队员的手臂处在一种自然的位置,根据新规则规定,这个疑似手球犯规不判为好。

争议判罚:比赛最后阶段,鲁能边路传中,费莱尼禁区内力压防守队员头球绝杀,但主裁判示意费莱尼在冲顶的时候撞人犯规。

在 2018 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当时比利时对阵日本队,还是费莱尼也有一个类似的禁区内冲顶破门,日本队甚至在他的身体接触下摔倒在地,但主裁判依然判罚进球有效。

王学智:费莱尼起跳争高空球是一个合理、清晰的动作,裁判员跑动中急于鸣哨是误认为费莱尼顺势扬起的左臂有下压对方的动作所导致的冒哨出现。判罚犯规前的一瞬间,要尽量在移动选位时避开与双方的接触点重叠,尤其是罚球区附近的判罚更要保持冷静,看清动作的先后,犯规动作要明显清晰,识别队员的真实意图,哨子可慢一拍。

这个球的判罚有些盲目,这是双方争抢时的正常身体接触。由此可见,预见性跑位是裁判员判罚准确与否的关键所在, 移动选位后迅速找到合理的观察角度则是预防错漏判的重要因素。保持罚球区附近的静态观察是提高判罚准确性的必要保证。由于裁判员鸣哨在先,VAR 还不能介入,也无法去挽救这次原则性错判。

上海绿地申花 VS 重庆当代

争议判罚:比赛第 11 分钟,申花队的张璐带球进攻,重庆当代的吴庆在底线附近将对方铲倒,这个球助理裁判也在回撤观察,主裁判也在高速奔跑来看这个球,但最终还是对这个球做出了门球的判罚,认定此球没有任何犯规动作。

王学智:首先,裁判员的位置离双方的接触点比较远;其次,这个球是在助理裁判眼前的一个严重犯规,助理裁判应该立即协助;第三,作为视频助理裁判,如果认为这个球构成红牌的动作,也要及时介入,三者之间缺乏默契和沟通。通过镜头观察,我们认为这个犯规动作是严重犯规,裁判员应该出示红牌。

争议判罚:第 52 分钟,元敏诚铲倒了毕津浩,主裁判未做出任何判罚。

王学智:防守队员铲球的目的是奔球,而且触到了球,他没有明显的伤及对方动作,这是一个合理的铲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裁判员对这个动作的不判罚是可以接受的。

争议判罚:第 73 分钟,曹赟定边路拿球,两名当代队员关门防守,主裁判没有对这个球做任何判罚,示意此球重庆不犯规,但曹赟定直接在言语上,辱骂了主裁判。主裁判直接将曹赟定红牌罚下。

王学智:这个红牌出示得相当果断及时,而且是应该的。在红牌出现之前,虽然有身体接触,但是相互之间都是为了争抢球,没有故意的伤害动作。应该说这个判罚不存在漏判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的球员,在遇到相互之间的碰撞和身体接触时,自己怎么去对待,应该尽量保持一种自律和克制。

江苏苏宁 VS 上海上港

争议判罚:第 5 分钟,傅欢铲倒了特谢拉,主裁判没有做出任何判罚,示意比赛继续。

王学智:红队 23 号的犯规,裁判员认为守方出现可警告或罚出场的犯规时,没有停止比赛而掌握有利,在随后比赛停止时向 23 号队员出示黄牌是对的。但是,对破坏攻方明显得分机会的犯规,裁判员如果能在守方严重犯规的一瞬间及时判罚犯规并出示红牌,也许对被犯规队更为有利。

争议判罚:第 69 分钟,买提江在拼抢中铲倒了张诚,韩国主裁果断给了买提江一张红牌。

王学智:这个铲球动作的目的不是在球,他是奔着对方的踝关节直接去的,所以裁判员当时对整个动作,观察得比较清楚,果断出示红牌是正确的。

北京中赫国安 VS 广州恒大

争议判罚:第 39 分钟,保利尼奥拿球,遭遇比埃拉和李可的连续抢截,保利尼奥依靠强壮的身体把球护下来,而比埃拉因为抢球动作过大,吃到黄牌。

王学智:运动员的臂部紧贴着躯干,没有扩张的动作,应该说是一种合理的身体接触,我们称为合理冲撞。足球比赛比的就是争夺时间和空间的能力,裁判员应该最大限度为增加净打比赛时间,减少比赛的停顿。这对于足球今后技战术水平的提高,是有益的。

深圳佳兆业 VS 石家庄永昌

争议判罚:比赛第 76 分钟,双方出现一次无球争抢,徐浩峰对马修斯绕前跑位,最后两人摔倒在场外。

王学智:红队队员在奔跑过程中,没有去直线追球,而是故意阻挡白队队员行进路线,造成了一个阻挡犯规,此时白队队员被阻挡之后,转而用手拉倒了红队队员,造成了第二次犯规。这个球裁判员应该判罚阻挡的第一犯规,判罚间接任意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