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冲刺脱贫“最后一公里”

佚名
“受今年特殊形势的影响,我们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失业了,要不是平顶山银行在我们村援建了这家服装厂,我们也没法回到家门口上班,赚钱养家两不误!”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服装加工厂员工李华如是说。2019年,平顶山银行投入210万元援建了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扶贫工厂——雅韵纺织有限公司,并为项目发放了50万元的微小金融贷款作为该项目的启动资金,保证了整个项目顺利开工投产,帮助6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李华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城商行肩负着脱贫攻坚、普惠金融的重担。平顶山银行的扶贫举措也不止于此。截至2020年9月末平顶山银行累计发放个人扶贫贷款1.63亿元,贷款余额7012.6万元,累计扶持16176户,惠及48500余人。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21万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近5000亿元,惠及贫困户1100多万户次。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众多如平顶山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正以此为契机,加速业务在金融稀缺地区的落地,激发贫困户和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精准深入贫困村 打通产销全渠道
近日,平顶山银行结对帮扶村——鲁山县下汤镇尹和庄村驻村工作队携手尹和庄村委将一面写着“帮扶硕果累累、永续攻坚情谊”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平顶山银行,感谢平顶山银行三年来对尹和庄村的帮扶付出。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下汤镇尹和庄村位于鲁山县西部,是平顶山银行的脱贫帮扶村。这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是鲁山县深度贫困村,也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近日强调,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银行机构在最后关头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要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力度,要努力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自2018年与尹和庄村进行结对帮扶以来,平顶山银行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走访,了解该村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从平顶山银行的实践看,为了让贫困地区实现“造血”式发展,该行首先是助力尹和庄村走产业脱贫的道路。平底扁柿是尹和庄村福旺林果业合作社新打造的果树新品种,但是因为缺少资金无法落地,平顶山银行了解情况并深入调研之后,为该产业开发定制化产品,向尹和庄村种植平底扁柿的1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50万元,有力助推了该村的扶贫产业发展。
同时,针对帮扶村贫困户实际需求,平顶山银行多次组织开展村民技能培训,派出50人次到定点扶贫村开展其他领域交流支持;在深入掌握村情、扶贫对象情况的基础上,探索采取“农户+基地+产业”的模式,结合“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略,做好扶贫联系点的精准扶贫下乡工作。
打开销路是盘活农村产业的重要举措。为解决尹和庄村脱贫专项产品“尹和原浆-百花蜂蜜”销路问题,平顶山银行通过高端客户答谢会礼品回馈、员工采购等形式,多次前往该村集中采购,帮助该村解决销路问题。
按照“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整村包保”的要求,平顶山银行还建立完善了帮扶机制,明确了具体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及时跟进指导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组织,配齐配强村“三委”班子,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扶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保障措施;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做到应进则进、该退则退,不漏一人、不错一户,做到了帮扶对象精准。
不仅如此,在宝丰县大营镇小李庄村,平顶山银行还选优配强派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组建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协调资金122万元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村内基础设计和绿化建设,并捐资5万多元作为村集体搭建致富平台资金,实行农户+集体模式发展二线产业平台,让有资金的农户入股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做好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带贫42户12人实现增收1000元/月人;帮扶贫困户调整种植产业2户,种植“羊肚菌”、无花果果园实现当年见效;助力村民李朋鑫发展养猪业,建立起规模化养殖企业“宝丰县大营镇牧之源养殖场”,使其稳步壮大;每年都在小李庄村开展了“创业之星”“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比表彰活动,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并可以到“爱心超市”领取平顶山银行捐赠的日常用品作为“奖品”,以“倡树勤劳、文明道德”相结合,把扶志、扶智与脱贫致富相结合,塑造新农村良好民风。
该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由业务部门牵头,小微金融、公司、零售条线三线联动,组建“绿色通道”,研发专用金融产品,制定实施扶贫规划,落实扶贫贷款;“百企帮百村”工作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平顶山银行多次深入定点帮扶贫困乡村进行考察调研,推进工作进度,确保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产品差异化创新 发放个人扶贫贷1.63亿元
平顶山银行的扶贫行动不止于对结对帮扶扶贫村的支持。
多年来,平顶山银行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党委书记担任脱贫攻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驻村帮扶、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相继出台了《平顶山银行扶贫工作帮扶三年计划》《百企帮百村帮扶工作计划》《平顶山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全面助推扶贫政策落实;层层落实扶贫任务,明确了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李均锋强调,在开展脱贫工作时,金融机构要做好产品差异化创新,倾斜资源配置,下大力气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始终把金融扶贫工作视为“头号工程”的平顶山银行,也一直在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向金融扶贫信贷倾斜。
据悉,平顶山银行制定了《平顶山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农易贷”管理办法》,建立了深入农户、简化流程、持续服务的扶贫工作机制,推行已经成熟的金融扶贫模式——“卢氏模式”,在鲁山县、叶县建立“政府+担保+银行+贫困户”扶贫模式,架起银行帮扶贫困农户的“脱贫桥”。
尤其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此前银保监会指出,要通过紧抓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点发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助力脱贫攻坚等切实举措,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此,平顶山银行也结合业务实际,多措并举,全面助力企业发展。
其一是优化了机制、强化了保障。对受特殊时期影响、短期内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平顶山银行提前根据客户需求变更还款计划,减轻客户还款压力;对受特殊时期影响较大的客户,根据客户意愿,通过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持续给予融资服务支持,保证不断贷、不压贷;对不能按时开工、暂时无法形成现金流的客户,灵活采取贷款展期、借新还旧、贷款重组、免收罚息等措施。
其二是绿色通道、提高效率。平顶山银行结合业务实际对医药、卫材、物流等防控支持的相关行业降低准入门槛,鼓励上报特色化融资方案,并执行贷款优惠利率;同时成立了专门审批小组,对营销机构上报的相关业务进行快速审批,通过召开远程审贷会的方式实现业务“随报随批、高效放款”的作业效率,快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其三是专属产品、助力防控。特殊时期,平顶山银行积极争取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执行优惠利率政策,开发了专属抗疫小微贷款产品“速易贷”;积极研发推广线上产品“银税易贷”“发票贷”惠及大众;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尤其是对暂时受困严重的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提供贷款额度在1000万元以下的经营性贷款,并实行贷款利率优惠。
截至9月末,平顶山银行通过线上方式累计放款2796笔7.42亿元,较年初增加6.34亿元;支小再贷款累计发放3.3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269户;累计为小微客户、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824笔4.44亿元;发放信用贷款6.58亿元;主动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利400余万元,惠及小微企业7000余家,累计为60601户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同时,平顶山银行还累计为平顶山市防控、脱贫攻坚、贫困村脱贫建设等重点工作捐款1000多万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何使贫困地区“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是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金融支持更好地与扶贫工作相融合,是啃下扶贫这块硬骨头的必然之举。平顶山银行方面表示,要充分发挥地方银行各项优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更精准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