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一起来 体验“稻花香”

图片
市民选购“稻花香”产品。本报记者 池远摄
图片
市民品尝“稻花香”大米。本报记者 池远摄
图片
导购机器人很智能。本报记者 池远摄
图片
体验馆内产品琳琅满目。本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大米品牌“稻花香”产自哪里?福州百姓每月要吃掉多少口粮?全市有几家国有粮油品牌?……长期以来,福州市民已习惯于粮油产品充足的市场供应、丰富的品牌选择、便捷的购买渠道,却很少注意到一日三餐与粮食安全息息相关。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让百姓更直观了解福州粮食安全工作点滴,11月1日,位于鼓楼区福新西路242号的福州粮食质量安全宣传基地将揭开面纱,为福州粮食安全科普助力。
昨日,记者前往探访了解到,该基地同时为福州大米品牌“稻花香”体验馆,还展示有禾盛粮油、福州军粮、市面粉公司、市油脂公司等本土“粮食军团”的多个拳头产品。体验馆内,“粮安”闯关小游戏、机器人互动问答、大米品鉴、知识科普等互动一应俱全,饶有趣味。
展馆探秘
可吃可玩精彩纷呈
“好大米的黄金生长期是多少?”“180天!”“稻谷保存的最佳温度是多少?”“10℃以下”……连续10道问答成功“闯关”,就可将一份精美的“稻花香”品牌大米拎回家。昨日上午,工作人员在体验馆内调试程序,确保开馆当日“粮安”知识闯关能正常运行。
体验馆内,全品类“稻花香”品牌大米让人看花了眼。“目前,‘稻花香’拥有礼盒系列、一品系列、电商系列等近20种品类,能满足市民不同需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体验馆内,近200平方米的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墙壁上的灯箱图文并茂介绍着稻米的“前世今生”,中心区域的电子魔方滚动播放着“稻花香”品牌大米的种植过程。店内行走的机器人可与顾客互动,凡是与大米相关的知识,一经提出,都能得到机器人的解答。
“这是一台触屏电视,揭牌当天主要用于顾客进行‘粮安’知识闯关答题,一组10道题目,全部答对可以获得‘稻花香’品牌大米一份。”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还在品鉴区蒸煮了不同种类的‘稻花香’大米,供顾客品尝、比对,这些都是以往难以体验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在馆内设置互动体验,可以调动起大众对粮食安全的关注,从而更好推动本土粮食品牌深入人心,更全面开展粮食安全宣传。
追根溯源
众多优势造就品质好米
在体验馆品鉴区,工作人员打开电饭煲的瞬间,饱含着清香的热气扑面而来,只见煮熟的大米晶莹剔透、颗粒饱满。
“‘稻花香’虽是福州品牌,产地却在黑龙江!”稻花香米业集团副总经理饶建寅介绍,为让福州百姓吃上放心、正宗的东北大米,企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设立分公司并建立8万亩粮食生产基地,构建了从育秧、生产、储存、加工、物流到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体系,从源头保证稻米品质。
同样是东北大米,也分三六九等。“稻花香”选址泰来县十分讲究。泰来县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夏雨热同季,光照充足,全年有平均2916小时的充足日照和180天的黄金生长期;位于北纬47°,比同纬度高出5°之多,冬天寒冷漫长,可有效杀死细菌和害虫。同时,当地黑土层平均厚度达到30~40cm,比黑龙江全省平均厚度还要高10cm,土壤中有机物质平均达到4%以上;灌溉水源嫩江是全国仅有的两条无污染河流之一,江水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丰富。
“公司已经取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HACCP的认证,HACCP最早是为了保障航天员的食品安全设立的,是国际公认的权威的食品安全认证。”饶建寅说,目前“稻花香”已经登录天猫、京东、盒马鲜生等多个电商平台,并逐步从福州走向全国。“公司的目标是让‘稻花香’成为国家品牌,树立起福州粮食安全标杆,让‘我家有好米,好米稻花香’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福州大米品牌“稻花香”
“稻花香”品牌创立于1996年,取自辛弃疾《西江月》中的句子“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1999年获得国家商标总局核准并正式注册;2017年,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集合了4家国企和2家民营企业,共同成立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福州市稻花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涵盖粮油食品批发零售、仓储服务、食品加工。截至目前,除总公司外,企业还在福州长乐、黑龙江泰来、四川成都等地设立分公司。
(全文共1807字)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