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称“民政局”人员 对贫困老人下手行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通讯员庞超

本报周口讯近日,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城内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有位老人被骗钱财。随后,警方迅速启动侦破工作,将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林抓获。

民警询问报警人徐大爷得知,他今年70岁,是淮阳区郑集乡的一名贫困户,刚在银行取了钱前脚迈出大门就被一位热情的男子拦住。该男子自称是民政局工作人员,可以帮着徐大爷办理残疾证领取国家补贴,不过办事得需要钱“活动关系”。在其花言巧语下,徐大爷信以为真,便将刚取的1000元钱给了这个男子。给完钱后徐大爷觉得哪里不对劲,趁男子还没离开向他索要刚才的钱,该男子起初以各种理由搪塞,最后见徐大爷着急了,塞给了大爷一点钱拔腿就跑了,徐大爷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了解情况后,城内派出所迅速启动“1+1”作战模式,通过监控追踪和信息排查,在淮阳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和情报中心大力协助下,于10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林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孙某林对自己多次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贫困户、残疾人等以办理低保、残疾证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孙某林已被淮阳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