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事关湖北这两地!

巍巍大别山 横跨鄂豫皖

这里是美丽中国腹地的绿色屏障

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

红四方面军诞生于此

也是国家确定的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之年。10月30日,“畅行中国 重访大别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乡村振兴再出发”2020全国百城百台主流媒体大型融媒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来到了湖北英山县和罗田县,见证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的美丽嬗变,助力老区人民谱写乡村振兴的辉煌篇章!

01

英山·四季花海

粮农变花农 颜值变产值

花海中的致富经

四季花海所在的英山县温泉镇大垴寨村是采访团到访的第一站。在花千谷的半山腰,到处都是花花草草,黄橙色的孔雀草、鸡冠花开得正当时,有不少游客都置身花海,拍照留念。

△游客们在花海的空地上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这样的景象也在镜头前定格下一幕幕美好的画面

△来自各地交通广播的记者们在花海拍照

在花海,记者们遇到了一名叫周金姣的花农。她是地道的大垴寨村村民。三年前,她回到家乡,当起了花农。现在家里的地有人耕种,孩子有人照顾,做花农有钱赚,周金姣心里很满足

△花农周金姣接受各地记者采访

像周金姣一样的花农还有不少。以前他们更多地选择在外打工,如今,他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有的当花农,有的做导游,还有的开起了农家乐。

△记者拍下正在劳作的花农

大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又先告诉记者,大垴寨村过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自从2017年大垴寨村引进四季花海,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有了收入

△记者采访大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又先

四季花海这个总投资16.6亿元开发建设的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三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一百万人次,成为了“月月有花开、季季景不同、天天都精彩”的特色鲜明的赏花休闲度假旅游景区。四季花海旅游公司董事长杜勇表示,四季花海不仅要扶起一群人,还要帮扶整片村

△记者采访四季花海董事长杜勇

02

英山·神峰山庄

让农产品走出大别山

“庄主”一年带动3万人脱贫

神峰山庄的先秾坛酱菜厂是英山县采访的第二站。一下车,记者们就闻到了一阵浓厚醇正的酱香,走进酱园就能看到大大小小上千口缸。这也是大酱生产过程中,用时最长,最富有工艺特色的环节。

△先秾坛酱菜厂的酱园

据先秾坛酱菜厂厂长杜宇介绍,三年前的酱菜厂还只是一个虚拟的想法,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于一体的规模化酱菜生产基地

△邯郸交通广播主持人张曦与先秾坛酱菜厂厂长杜宇一起展示刚从菜地里挖出来的萝卜

酱农潘学富告诉记者,因为酱料要不停翻晒,即使两个人一起工作,也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把这1400多口缸里的酱翻晒一遍。

△楚天交通广播视频主播孙雯采访酱农潘学富

这样传统的制作工艺,也是制酱的一大特色。现场有不少记者跃跃欲试,体验了酱农的工作。

△记者在潘师傅的指导下体验翻晒酱料

下午2点半,“重访大别山——扶贫助农 直播带货”在酱园拉开帷幕,石广军和楚天交通广播的主播潘岳在镜头前热情的介绍着先秾坛的酱菜商品,货架上的瓶瓶罐罐,他熟记于心。

△“重访大别山——扶贫助农”直播带货专场,石广军(右)和主播潘越向网友介绍当地特产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广军还有另一个身份——神峰山庄的带货达人。从种植到制作加工,从成品到走向市场,先秾坛酱菜厂的销量逐月攀升,从2018年建厂至今,年生产豆瓣酱50吨,黄瓜、豆角、洋姜、榨菜等酱腌菜60吨,年生产值6000万元

△楚天交通广播分别在下午和晚上为英山的特色产品直播带货

小小的一瓶酱菜,既有传统工艺的酝酿,也与科技信息紧密接轨,先秾坛酱菜正由内而外,逐渐走出大别山,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神峰山庄主——闻彬军

△先秾坛酱菜厂大门口

闻彬军回乡创办“神峰山庄”,培养了1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帮助3456人就业,对接帮扶贫困户1204户3611人,带动英山及周边7万农民增收脱贫,以生态蔬菜催生了一个年产值3.4亿元的产业链,为大别山地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树立了成功样板。用他的话说“赚农民的钱不算本事,帮农民赚到钱才是真本事”。

△闻彬军(左一)在神峰山庄物流基地为记者介绍情况

03

罗田·燕儿谷

曾经的“厌人湾”

变成了“羡人湾”

另一路在罗田县采访的记者们也见到了欣欣向荣的一幕。

△焕然一新的燕儿谷

燕儿谷的燕窝垸村资源禀赋一般,基础设施差,民间对此有称呼:“两山夹一沟,十种九不收”,想通过传统农业增收脱贫很困难。从北京返乡的徐志新探索出精准扶贫“五结工作法”,成立了湖北燕儿谷生态观光有限公司,着力聚焦产业扶贫,把农民带入市场,解决了扶个体与扶主体的关系,打造了“公司+集体+农户”的利益共同体。

△记者集中采访徐志新

燕窝垸村五组村民凡曙光曾经因病返贫,因为看病欠下外债,不得不举家外出打工还债。自从燕儿谷生态观光公司建立之后,凡曙光用田地入了股,每年有分红,自己还成了公司的员工,月月有薪酬。现在的他不光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好。

燕儿谷中还建起了一座传承民间文化的乡村工匠学校。这里面分别有篾匠、木匠、酒匠、陶匠、花匠等十个工作室。传统手艺人聚集于此,潜心创作着各自的作品,成为这里具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名片

△乡村工匠们正在精心创作

燕窝垸村在短短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6年该村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今年,村民年纯收入达到了16000多元,是十年前的十倍。

△燕儿谷消费扶贫产品专区

金秋的大别山是收获的大别山

采访团的记者们用采访机和镜头

记录下了一个又一个

振奋人心的脱贫攻坚故事

而湖北站的采访也就此结束

今天(10月31日)

大家将前往安徽金寨县大湾村

就“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

特色脱贫之路展开深入了解

来源:楚天交通广播

编辑:李爽

审核:李军震、高波

监制:洪燕、刘开莫、南新颜

近400家湖北A级景区免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