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部位贴鱼皮,这样的魔幻操作真的有疗效吗?

较真要点:
罗非鱼鱼皮治疗烧伤在临床试验中可以减少换药次数,对疼痛症状也有所缓解,但是并没有明显加快皮肤愈合时间。鱼皮同样存在免疫排斥的问题,不是一种理想的永久性移植皮肤。
查证者:一节生姜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图片
最近有用户向较真提问:可以用罗非鱼皮移植来治疗烧伤,是真的吗?鱼皮治烧伤,听上去感觉有点儿魔幻,但这确实是真的。
关于罗非鱼皮治疗烧伤的报道来源于2017年巴西的一次医疗实践。据报道,将罗非鱼鱼皮剥下来分割成小块,加以消毒后,存放在冰箱内,可以用来充当烫伤敷料。这种方法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图片
巴西医生将鱼皮敷在患者烧伤处
一、罗非鱼的鱼皮治疗烧伤,这是源自于中国的研究
在巴西医生使用罗非鱼鱼皮治疗烧伤的报道中,提到了中国医生的经验。不过,中国的经验不是使用罗非鱼鱼皮,而是猪皮。
根据广州日报2006年8月16日的报道,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有一个科研成果:“猪皮治疗烧伤”技术,这个技术曾经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9月,相关科研人员受到在巴西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烧伤年会邀请,对“猪皮治疗烫伤”技术进行专题报告。
2度烧伤分为浅2度和深2度两种。传统对付深2度烧伤的办法,是从大腿等部位取下真皮,移植到烧伤部位,但这种操作有局限,一是受到皮肤来源的限制,二是即便能找到可移植的皮肤,也会在身体上留下更多的疤痕。虽然之前也有移植猪皮来治疗人身上的烧伤、烫伤的操作,但是因为有免疫排斥的问题,效果并不好。原报道中提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的技术使用的是“猪基质”(脱细胞真皮基质),将其贴在创面伤口上后,可以给伤口增加临时的保护,防止细菌感染,减少败血症的发生。伤口愈合之后,猪基质就会脱落,露出新长的皮肤。
国内使用猪皮进行烧伤治疗的案例有很多。除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的成果,其他的一些医院也有使用猪皮治重度烧伤的案例。比如2011年,山东半岛网就报道了青岛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使用猪皮治疗的案例,患者是一名全身56% 烧伤(深2度烧伤)的男性患者。2018年,一名18岁的少年,是特重度烧伤患者,烧伤面积达到80%,大部分为3度烧伤,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进行烧伤治疗,也使用了“猪皮”。
在中文的科研文献中,有研究比较了猪皮、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用于治疗2度烧伤的临床疗效,与碘伏油纱组患者进行比较。猪皮使用辐照处理,除了杀菌、消毒,也能终止猪皮细胞的繁殖能力,避免猪细胞在人体表皮上生长。研究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辐照猪皮组和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组的平均愈合时间明显减少,分别缩短了6天和4天,辐照猪皮组效果最好。此外,两组治疗组患者的疼痛度减轻、换药工作量等指标都优于对照组,且患者创面愈合效果良好、较少引起色素沉着,1年后部分患者随访证实远期愈合效果好,较少引起瘢痕增生。
二、罗非鱼鱼皮治疗烧伤的效果究竟如何?
巴西用罗非鱼鱼皮治疗烧伤,是因为当地并没有足够的猪皮,却有无尽的罗非鱼,所以才想到使用罗非鱼的鱼皮来制造一种“人造绷带”。研究人员发现,罗非鱼的鱼皮中胶原蛋白含量丰富,甚至超过了人类的皮肤,应该有助于皮肤的愈合。
巴西关于罗非鱼鱼皮治疗烧伤的研究发表于《烧伤护理和研究杂志》,题为“Pediatric Burn Treatment Using Tilapia Skin as a Xenograft for Superficial Partial-Thickness Wounds: A Pilot Study”( 罗非鱼鱼皮作为浅度、部分皮层小儿烧伤的异种移植治疗:一项初步研究)。参加试验的患者是30名2至12岁的儿童,为浅层局部烧伤,且损伤的体表面积不超过20%,在烧伤后72小时内接受治疗。患者被随机分配进入治疗组和对照组。
用来治疗的罗非鱼鱼皮,预先被切成10.0cm x 5.0cm大小,并经过消毒、灭菌处理。患者在局部麻醉后,要去除松弛和破碎的皮肤,用自来水和2%葡萄糖酸氯己定(一种皮肤抗菌剂)清洗伤口后,在伤口处敷上罗非鱼皮,并用纱布和绷带包裹。当罗非鱼皮不能粘附在伤口上时,要换药,敷上新的鱼皮,对伤口重新包扎。
对照组的患者在清洗伤口后,不使用鱼皮,而是涂上一层薄薄的1%磺胺嘧啶银乳膏(一种抗生素),然后也用纱布和绷带包裹,也需要换药。
从治疗情况上看,使用罗非鱼皮治疗的患者,需要换药的次数明显减少,平均只需要换三次药,但是对照组需要换9次。同时,患者使用麻醉剂的总剂量也明显减少了,客观说明患者疼痛有所减轻。但是,从皮肤愈合的时间上比较,两组患者并没有明显区别。
三、罗非鱼皮对于烧伤的治疗效果有限,转基因猪皮值得期待
从正式报道的结果看,罗非鱼皮对于烧伤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效果是有限的。鱼皮同样存在免疫排斥的问题,所以只能作为暂时的皮肤替代品即伤口敷料,不是一种理想的永久性移植皮肤。
严格来说,如果要比较猪皮、鱼皮的治疗效果,应该在同一个临床试验中进行“头对头”的比较。如果从现有的数据上看,应该是猪皮的效果会更好一点。但是,一般的猪皮确实并不是理想的异体移植皮肤。
为了避免免疫排斥以及猪身上携带的内源性病毒的感染风险,美国麻省总医院去年在临床试验中使用了“转基因”猪的猪皮来治疗创伤。在这转基因猪里,一些引起免疫排斥的猪的基因及猪的内源性病毒基因都被敲除了,因此更接近人的皮肤,也提高了安全性。最近,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中国杨璐菡科研团队也制造了“转基因猪3.0”,相信可以更好地解决免疫排斥和猪内源性病毒的问题,是异种器官移植技术的一大突破,也许在未来不仅可以用于烧伤的紧急治疗,也可以用于长时间的伤口覆盖。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