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工资帽设定截止日第四次延期 劳资双方为什么谈不拢?

据著名记者沙姆斯-查拉尼亚报道,NBA与球员工会再度延期2020-21赛季工资帽等重要经济指标设定截止日,这一次延长至北京时间11月7日。工资帽等数值的设定,是新赛季启动的重要环节,劳资双方若是迟迟不能谈妥,会直接影响与新赛季相关的运作。
知情人向查拉尼亚透露,NBA与球员工会再一次将2020-21赛季工资帽等经济指标的设定日期延后,新的截止日是当地时间11月6日(北京时间11月7日)。这已经是劳资双方第四次延长截止日了,上一次是在10月16日,当时将截止日期延长到北京时间10月31日,劳资双方的说法是留出更充裕的时间进行商讨,有益于更加稳妥地设定相关经济数据,但时至今日,劳资双方仍没有达成一致,截止日只能再次后延。
如果劳资双方在北京时间11月7日还没有谈妥,现有的劳资协议将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到期,届时情况预计将更加复杂。
图片
“球员工会正积极地与球员们进行沟通,努力与我们的联盟和球队解决问题,”球员工会在截止日第四次延期后发表声明,“我们都致力于保障各个方面的权益,我们有信心能够达成。”
工资帽、奢侈税等经济指标的设定对于新赛季启动有着重大影响,只有在这些数据明确的基础上,球队才能确定有多大的工资空间进行运作,需要签合同的球员也可以了解到能拿到怎样的合约,工资帽等经济数据迟迟不能出炉,自由球员市场等运作就无法进行,新赛季开启也就无从谈起了。
NBA球员工会执行董事米歇尔-罗伯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劳资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就自由球员市场开放日与工资帽接近达成协议。罗伯茨坦言自由球员们迫切希望能够尽快确定自己的未来,而球队也盼望着可以尽早得到工资帽的数据,然后进行引援等运作,此事不宜继续拖延。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劳资双方尚未敲定方案。主要原因是2019-20赛季因新冠疫情导致停摆,复赛后采取隔离赛区的模式,并没有球迷到场观赛,据报道NBA在2019-20赛季的收入下降了10%,其中有8亿美元的门票和4亿美元的赞助损失。
工资帽等经济数据与联盟收入直接挂钩,进而影响到球员合同金额、工资托管和球队奢侈税等环节。之前报道称,如果按照实际收入情况计算工资帽,2020-21赛季的工资帽会降到9000万美元左右,而2019-20赛季的数值是1.09亿美元,这样的工资帽跌幅是劳资双方都难以接受的。因此,劳资双方可能采取人为控制的方式,保持工资帽平稳。NBA劳资协议专家鲍比-马克斯曾报道,知情人透露2020-21赛季的工资帽不会低于1.09亿美元。
图片
工资帽等经济数据的商讨原本就很复杂,而球员内部对于新赛季的看法还存在分歧,尤其是开赛日期。联盟希望在圣诞节前开始2020-21赛季,这样做可以确保常规赛至少打70场,满足转播商的场次要求,在球迷到场仍不现实的情况下,力保转播收益,总决赛在2021年6月结束,避开暑期收视下滑期。据统计,在圣诞节之前开启新赛季,较延期开赛会多出5亿美元的收入。
然而,球员内部对于12月开赛意见不统一,那些没有参加复赛的球员,希望能够提早开启新赛季,而参加了复赛尤其在季后赛中走得比较远的球员,希望在2021年1月再开赛,这样可以获得比较充足的休息时间。可是如果等到2021年1月启动新赛季,联盟将错过圣诞节这个收视黄金期,常规赛恐怕会缩水到不足70场,无法满足转播商的要求,会带来经济损失,而最终这些损失将作用于球员们的收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