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丨青岛小哥和他的“时尚产业”:打造一款腕表 用了6年时间

>>开栏语<<

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日前,正在岛城举行的2020青岛创新节,现场发布了青岛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送政策,搭平台,给支持,有奖励,极大鼓舞了已经、正在和将要在岛城创业的人们。青岛是一座因创业而兴的城市,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在这片沃土上创出了他们和这座城市的未来。从今天起,半岛全媒体推出“创业故事”专栏,通过一个个创业者的创业过程,透视这座美丽的创业之城。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打开翻盖,是一个计时表盘。手轻轻一甩,表盖合上,是一款眼睛镶嵌着蓝色宝石的动物浮雕头像。用纪念币浮雕工艺打造成一款腕表,吴鹏用了6年的时间,今年他创立的腕表品牌还受邀参加了日本Miyota腕表设计大赛。“青岛是时尚之都,青岛本土的文创产品、时尚产品一定是自带光环的。”吴鹏自豪地说。

中国文化敲开“冷门”门槛

今年45岁的吴鹏从小就喜欢集邮票和纪念币,工作之后还因为这个爱好开过一家工艺品店。在这个圈子里待得久了,喜欢挑战的吴鹏就萌生了自己尝试开发做纪念币的想法。

“这是一个绝对的冷门行业,它属于金融收藏产品中比较往上的供应链,有能力做这个产品的人少之又少。”吴鹏介绍说,做纪念币的难度相当于拍一片电影,是一个非常系统的活儿,从前期设计、到后期铸造、再到银行发行等渠道的建立,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专业圈子。首先在这个圈子你要有绝对的人脉,其次你的专业要过硬。“像我们对接的很多国外的铸币厂,100年的历史都算年轻的,几百年、上千年的造币厂很常见,而且这些铸币厂都是受国家管理的,准入门槛相当高。”

“中国文化算是我的敲门砖吧,”吴鹏说,他们设计的纪念币都是有中国特色的,这也是打动很多国外资深造币厂的“法宝”之一。

青岛啤酒艺术纪念币

“像我们曾经设计开发过一款青岛啤酒艺术的钱币,是在波兰造币厂铸造的,是世界发行的首枚以货币的形式展示中国啤酒节文化的文创产品。”吴鹏介绍说,这枚钱币有一个最大的特色,是有一颗琥珀镶嵌的悖逆设计。吴鹏手里拿着的这枚钱币分为两面,“两面可以翻转,一颗琥珀镶嵌在其中,两面都可以看到,而且这个琥珀被设计成浮雕酒瓶的酒体,非常有创意。”这样一个通透琥珀的设计,是这枚钱币最大的亮点。

十几封邮件打动“西铁城”

“国内有资质的纪念币开发企业不超过10家,我们从2012年开始涉足纪念币开发行业,到目前为止,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在纪念币行业内站稳脚跟的吴鹏并不满足,他又有了一个想法,想要把纪念币做成表盘,打造一个具有收藏价值的时尚腕表品牌。于是,2013年他创立了“碧合瑞时”腕表系列,英文名BEGINRICH的谐音,寓意是“富有财富、幸福、快乐、浪漫、知识,富有你所想。”

做一款手表品牌,机芯非常重要,这是吴鹏首先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团队从决定采购日本西铁城机芯开始,整个谈判的过程经历了半年多。

“经常一封邮件发过去就石沉大海了,”吴鹏说,刚开始跟西铁城联系时,对方就委婉的拒接了他,像这样世界级的钟表大公司,能和一个刚起步的小公司合作,很多行业同伴认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吴鹏不想放弃,反复发了十几封邮件沟通,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最终用一款有中国特色的作品打动了西铁城公司,诞生了“碧合瑞时”腕表1号作品“财富宝藏”。

曾在青岛银行限量发行的“财富1号”腕表

“财富宝藏”当年是青岛银行限量发行999枚的一款收藏价值的手表,表盘用的是浮雕仿古工艺,用了20G银打造而成,中间有一个凸起的字母B,代表着品牌的缩写,字母下面镶嵌着蓝珐琅。“之所以叫财富宝藏,是因为上面用了我们一些铸币的元素作为浮雕图案,从我国最早的货币形式贝币开始,有刀币、通宝币等等浮雕图案,展现了我国的货币演变史。”

随后吴鹏还创意开发了星座浮雕腕表系列,这个系列是一次发行12个星座的浮雕腕表,这在腕表界也是比较少见的。表盘用浮雕工艺展现了12星座不同的主题图案,表壳采用的是镶嵌水晶的设计,水晶的镶嵌有88粒,代表着目前天文学的88个星座。这个系列表盘采用的铸币工艺是通过NGC的评级,NGC是美国的第三方评级机构,使得这系列腕表在浮雕工艺方面有了收藏的意义。

吴鹏赋予腕表的这些收藏意义,也得到了西铁城公司的欣赏,今年6月份他们还受邀参加日本Miyota腕表设计大赛。

6年做出一块“满意”的表

在吴鹏看来,腕表不同于纪念币,是更加精密的收藏品。慢工出细活,吴鹏最满意的一款作业“志在四方,睿者必胜”系列腕表,研发了6年的时间。

可以翻盖的腕表

这个系列的腕表共有4枚,图案分别是鹰、狼、豹、熊的浮雕头像,眼睛镶嵌的是蓝宝石,这款腕表最大的特色是拥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翻盖,看时间的时候可以轻轻触碰按钮,表盖打开,里面是多功能的计时表盘。关这个翻盖的时候,手轻轻的一甩,是一个非常酷非常帅的动作。

吴鹏说,“现代人对于腕表的要求不但要计时,还要有装饰作用,要有个性能吸引人,所以我就想用一个翻盖的设计,这样比较有仪式感,光这个翻盖就研究了一年,先是用弹簧,反复测试后,发现弹簧用久了容易没弹力,后来我们就采用了摔盖的设计。为了测试摔盖,我那段时间带着样表没事就摔盖,走到哪儿摔到哪儿。”吴鹏打趣地说。

“冷门”变热门,网销一天300只

收藏类产品传统渠道一般是银行发售,自己的腕表能否“冲浪”上网呢?从传统的银行发行渠道,到网上开店,吴鹏走得并不顺利,“2014年我们申请网店都是被拒绝的,淘宝、京东都认为我们这是个冷门行业,觉得这是一个小圈子的产品。”吴鹏的网上店铺2017年才开张。2018年网上直播带货的兴起,让吴鹏看到了机会,他决定尝试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

吴鹏先后联系了上百位网红卖家,比较他们的带货风格、受众群体,从里面挑出了一个网红带货主播进行尝试,初战告捷,不到一天时间卖出了300只手表,已经是业内比较好的销量业绩了。

“我对于网络销售是非常看好的,越来越多的人对收藏、对文化产品越来越看重,他们注重个性,注重文化,创意类的文创产品、收藏产品一定是有市场的。”时代在发展,文化产业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吴鹏要做一名弄潮儿。

十二星座腕表

时尚青岛是标签

从2012年开始做纪念币、纪念章的创意设计开发,吴鹏开发文创收藏产业已经走过了9年的历程,如今他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授权经销商、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局中国区代理商、南京造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

“青岛曾经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手表品牌叫金锚,当时也是走在时尚腕表的前列的。其实青岛本身就是一个时尚、活力的品牌标签,青岛作为时尚之都,青岛人的‘时髦’是全国有名的,青岛造的文创产品是自带光环属性的,”吴鹏说,他作为一个青岛人,在青岛创业多年,越来越感受到城市的活力和创新力,帆船赛、服装周等国际时尚大IP赛事的落地,上合峰会等国家级会议的召开,使得青岛这座城市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青岛需要打造一些本土的文创产品品牌,把青岛这样一个时尚城市的特点和符号展示给全世界的消费者,这将是一个充满前景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