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拆”出来

随着挖掘机铁臂的一伸一缩,最后一栋“钢构建筑”被铲为一片废墟。近日,在双峰县金开街道金开村拆除违章建筑现场,村民乐得拍手欢笑:“拆得好呀,拆除了消防隐患,拆出了优美环境,拆出了文明新风。”

据了解,这是该街道继今年4月征地拆迁后又一场漂亮的拆违硬仗。位于金开街道核心位置的金开村,于2006年建立金开安置区。村民入住后,在各自大门前搭建了一间间“别具一格”的木棚屋、钢构棚、砖混房、车库等违章建筑,里面堆满了木柴、树木、家具等易燃杂物。同时,建筑标准不统一,五花八门,与新农村建设格格不入。

“这些违章建筑,不仅影响了街道的市容市貌,而且建筑内部堆放了易燃易爆物品,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丙乾多次在会上指出拆违的重要性,“必须加快街道安置区内的消防安全管理,预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专题研究后,决定对金开街道安置区内及周边违章建筑开展专项整治,对所有私搭违建的木棚屋、钢构棚等建筑物一律进行拆除。

“这个钢构棚有80多平方米,是2006年花了10多万元建成的,今天被拆除,确实有点舍不得。”45岁的赵老板望着被拆除的钢构棚,双手一摊:“街道下大力气开展这次拆违整治行动,是为我们村民着想,因而,我坚决拥护和执行。”据了解,这次拆违建筑,街道办事处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精心安排部署,发动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对各户建筑物分别进行了登记,发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和公开信,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没有在家的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通知到人。干部入户率、群众知晓率,分别达到了100%,拆违过程实现矛盾零发生,进展顺利。“全村共拆除了180多处违章建筑,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金开村支部书记谢水平说,该村拆违工作落下了帷幕。

“群众主动积极配合,说明街道党员干部把思想工作做到了家。进一步营造了征地拆迁的良好环境,有利于街道推动项目建设,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江 通讯员 王锦前 刘注坤 贺华姣)

来源:娄底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