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有望复飞?紧跟波兰中企下达新订单,民航局有言在先

据多家媒体联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美国航空工业巨头波音公司对外宣布,获得中国企业的客机采购订单。据悉,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此次采购的两架波音737MAX客机,将租赁给英国企业途易旅游金融有限公司运营,飞机预计最迟将在明年初交付。
波音公司表示,这是继波兰之后,该公司今年内收到的第二笔737 MAX客机采购订单。今年8月,波兰前进航空公司曾向波音公司采购了四架737 MAX客机,首批两架将于2021年完成交付。
图片
对波音公司来说,此次中国企业采购的737 MAX客机数量虽然不多,但是也打破了该机型今年在华市场上零销售的尴尬局面,同时也有望带动波音公司其他机型在华销售业绩的提升。737 MAX客机曾经是波音公司旗下非常畅销的一款明星机型,也被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使用。
但是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相继发生的两起重大空难,彻底将737 MAX客机打入了万丈深渊。由于存在技术故障,该机被无限期停飞,波音客机的口碑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波音737 MAX客机停飞之后,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掀起了一场取消737 MAX客机订单的浪潮,随即波及到了波音其他机型。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被取消的波音客机订单总数超过500架,其中仅挪威航空公司取消的客机订单就高达97架,中国企业也放弃了30架的采购订单。除订单放弃之外,全球许多航空公司还向波音公司发起了理赔,要求其采取措施,补偿737 MAX客机停飞带来的巨额损失。
另外,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的持续冲击,造成全球出行人数锐减,消费者对航空出行的需求大幅度降低,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削减了多条飞行线路,全球航空业一片萎靡。下游航空公司需求量不足,造成波音公司客机订单急剧减少。
图片
波音公司为了缩减成本,提升运营利润,在全球已经进行了多轮大规模裁员行动。为了不让波音公司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白宫甚至向波音提供了巨额的财政援助和出口补贴。除外部的援助之外,波音公司的自救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其中就包括让737 MAX客机尽快复飞。
据悉,经过波音公司的一系列努力,日前波音公司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对外表示,737 MAX客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已经达到各方的相关要求,完全可以复飞。
图片
为了向外界展示737 MAX客机已经不存在问题,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芬-迪克森,曾与今年9月30日亲自试飞737 MAX客机,试图通过此举打消外界对737 MAX客机的疑虑。
此次中国企业采购737 MAX客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是737 MAX客机能否复飞,中国民航局早已有言在先,务必要确保737 MAX客机更改后的设计是安全可靠的。如不能达标,停飞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