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战场上“联合国军”由哪些国家军队组成?志愿军血战16国

长路漫漫,历史作伴,欢迎来到不二书说历史!

今天我们来回答一下两个问题:

第一问题:美军为什么要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入侵朝鲜?

第二个问题:“联合国军”都是由哪些国家军队所组成?

首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美军为什么要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入侵朝鲜?

首先“联合国军”这个词其实并不具备合法性,因为美国当年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提案,把朝鲜内战称之为“北朝鲜对南韩的入侵”,这是在主观色彩的。

且在这场提案中“通过”这个词是美方暗箱操作的,因为联合国安理会宪章已经非常明白地说明了,安理会的决议通过必须建立在两个因素的前提下,第一个是要有七票赞成,第二是要有5个常任理事国出席。

可我们都知道,在那场决议中,美方的提案获得了7票赞成,可是中苏两国并没有出席该场决议。这也就意味着,这场决议实际上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从而此后还遭到了一些欧洲国家的抗议,比如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就公开称这场安理会决议是美方自己为自己拍板的秀场,只是为了作秀给世界看。

然而,尽管不具备联合国决议通过的资格以及不具备法律效应,可是此后的“联合国军”还是成立的。

在“联合国军”中,美军占据了90%的兵力,那么另外10%对于美军在整个朝韩战场上起到了多大的帮助呢?这些军队对于美军来讲是不是特别重要呢?

在战场上不重要,但是在政治场上却非常重要。

美军出了90%的兵力,自然是垄断一切军事战略的独裁家,而之所以不单独以美军的旗号进入朝韩战场,而是以“联合国军”的旗号进入朝韩战场,目的便是为了披上合法的外衣去进行不合法的侵略。

美方决策者们当时在讨论这场入侵的时候,有一点非常明确的讨论点便是,不能让自己的选择成为其他国家孤立自己的借口,从而哪怕在军事力量上不需要依靠其他国家,但也必须要拉上其他国家一起,让他们捆绑在自己的选择上,这样在日后不管战争走向如何,美国都不会被其他国家孤立且不会让此前的支持者内心产生动摇,因为他们也和美国一样,是这场战争的介入者。而美国抛去了独自介入朝韩战场的身份,那么苏联则不能在舆论中以帝国主义行动的入侵对其进行抨击。

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让美军介入朝韩内战的时候,把众多国家拖下水,让他们承担着和自己一样的角色,深度捆绑在一起,以此组建了美国所谓的“联合国军”,让“联合国军”的旗号为自己的入侵服务。

第二个问题:“联合国军”都是由哪些国家军队所组成?

在1950年7月7日,由于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从而通过了投票决议,自此组成了“联合国军”。

在三天后,驻扎在日本的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被任命为了“联合国军”总司令,此后“联合国军”的行使权利到了麦克阿瑟手中。

该年7月12日,麦克阿瑟任命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中将为侵朝美军司令和“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总司令,又任命美国远东海军司令特纳.乔埃中将为“联合国军”海军司令,而“联合国军”空军司令则交给了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厄尔.帕特里奇中将。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相当豪华的阵容,这些司令官均经历过二战,皆是赫赫有名的悍将。

美军当时所调入的地面部队为7个师,这是整个朝韩战争中美军所一直保持的兵力,先后有9个师和一个团被投入到朝韩战争之中。而另外还有美空军第五航空队、远东战略轰炸机指挥部、远东海军大部以及第三一四空运师的全部。

而“联合国军”中的其他国家军队也纷纷入场,先后派出部队的有英国、法国、土耳其、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希腊、菲律宾、哥伦比亚、比利时、南非、卢森堡、埃塞俄比亚等15个国家,加上美军也就是所谓的16国联军,当然,还有国家没有派兵入场,但提供了后勤资源,比如瑞典、印度、意大利、挪威均提供了医疗船和医疗团队。

在兵力上,美军包揽了“联合国军”90%的兵力,而其余的10%的兵力由其他15国分摊,这10%的兵力最高峰值达到了4万余人。

在整个朝韩战争期间,美军投入兵力最大的时候达到了48.4万人,而加上其余联合军部队以及李韩军队兵力最高峰时期达到了120万。

此间各种火炮、坦克更是不用说,连飞机配比长时间都保持在1700架,最高峰值甚至达到了2400架,用美军的话来讲,当时“联合国军”除了原子弹没有用以外,动用了几乎当时所有先进的武器。

所以这站战争结束多年后,参加过战争的“联合国军”将领们,以及当时的很多军事评论员都难以置信,为什么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可以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而那些在志愿军入朝的时候便叫嚣着志愿军在打一场必输的战争的人,也被狠狠打脸,志愿军向他们证明了,他们那种刻在骨子里的轻视是会付出代价的,因为抗美援朝时期的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那个被欺辱后毫无还手之力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