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专职消防员的“开挂之路”

从普通战斗员,到管理职务

专职消防员们在武汉消防找到了职业定位

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让我们走近他们的生活

探访他们的“开挂人生”

近日,武汉支队组织召开2020年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职务任职大会,34位政府专职消防员被任命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副站长等管理职务。

专职消防员

是武汉消防救援队伍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们在这个温暖的大集体里奋勇拼搏、发光发热

有人重拾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有人承担管理,扛起基层重任

有人建功立业,获得荣誉无数

1

追梦数载,初心不渝

二次“入伍”,圆梦消防

汉阳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骨干 王锦巍

2008年3月入职,现为武汉支队汉阳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骨干。2013年、2014年、2015连续三年被湖北总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员。

19岁时王锦巍参军入伍,在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积玉桥站、特勤一站工作。1996年,退伍后的他成为了一名司机,这份工作稳定且清闲,他再也不用在警笛骤响时绷紧神经,也不必冒着生命危险扛起水枪冲向火场。

生活平静,心却依旧滚烫,8年时间里,王锦巍始终保留着在消防队伍养成的习惯,坚持长跑、力量训练,他无法忘记消防生涯的点点滴滴,渴望回归过去的生活,和队友并肩作战。2008年,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招聘第一批政府专职消防员,王锦巍怀着激动的心情报名并顺利通过考核,二次“入伍”,继续他的消防梦。

严格带训

战术指导

王锦巍是湖北一线政府专职消防员中年龄最大的,但他体能、技能样样出色,丝毫不逊于年轻的消防员,曾先后四次参加湖北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岗位练兵大比武,并三次取得第一名。如今,王锦巍作为专职消防员骨干,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参训学员传授业务技能,提供战术指导,将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百炼成钢实现人生价值

中山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 匡立俊

2015年1月入职,现为武汉支队中山路消防救援站战斗一班班长。2016年被武汉支队评为抗洪优秀专职消防员,2018、2019年被武汉支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员。

凭借着一股钻研劲儿和勤学好问的精神,匡立俊从一个怀揣消防梦想的热血青年,成长为一位身经百战的主力消防队员,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消防业务技能本领。

他常说:”训练是磨砺,吃苦是福!”训练场上洒下更多汗水,火场上便能挽救更多生命。2019年4月28日,武昌区巡司河街汇文新都6楼一房屋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有人员被困,情况紧急,匡立俊身先士卒,带领其他队员冲入火场,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优秀的体能迅速救出被困人员,赢得了战友们的尊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头狼”。入职以来,匡立俊出警3000余起,守护无数生命财产安全,找到了人生价值的所在,实现自身的完美蜕变。

训练刻苦

火场冲锋

2

承担管理,勇挑重担

大集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 冷昌健

2013年10月入职,现为武汉支队大集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2016年被湖北总队评为专职消防员先进个人、华中人才优秀员工,2017年被武汉支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员。

在岗位练兵活动中,作为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的冷昌健总是走在最前列,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队员们作出了好榜样。他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训练队员,在体能、技能训练中既是受训者,又是施训者,与大家互助互学,共同提高。

冷昌健熟练掌握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对策,不断拓宽知识面,积极学习使用各类器材装备,将所学所得耐心传授给队员,为消防站全面实现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作出贡献。

▲冷昌健指导队员使用消防器材

佛祖岭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 杨家星

2016年4月入职,现为武汉支队佛祖岭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2016、2017年被武汉支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员,2018年被湖北总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员,2017、2018年连续3次参与武汉支队政府专职培训班带训工作并荣获2次“优秀带训骨干”称号。

作为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杨家星结合实际制订业务训练计划和考核模式,按岗施训,认真培训每一位队员,不断扩充他们的理论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曾为支队培训出500余名技能出色,素质过硬的专职队员。在他的带领下,佛祖岭专职消防救援站圆满完成多项灭火救援及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3

淬火成钢,荣誉满载

舍命“抱火”,一举功成

徐东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 皇甫江武

2011年11月入职,现为武汉支队徐东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因灭火救援突出表现被评为“时代楷模”、“荆楚楷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武汉青年五四奖”等19项荣誉。

2014年1月3日,皇甫江武在扑救武汉市武昌区铁机路一餐馆火灾过程中,冒着生命危险怀抱喷火的液化气罐,被围观市民抓拍发至网络,赢得了全国网友的广泛赞誉,网友们亲切称他为“抱火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公安报、湖北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等全国150余个主流电视、报纸媒体纷纷以头条、重要版面报道皇甫江武的事迹,盛赞“抱火哥”为“城市英雄”。

▲皇甫江武获得的荣誉

他们敢打敢拼、技术过硬

他们承担管理、荣誉满载

他们是武汉支队专职消防员

这就是他们的“开挂之路”

▌来源:湖北消防政工

▌编辑:李甘泉

▌制作:康智媛

▌审核:李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