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钱换整钱”?小心了,这个骗局出现在荆门,专骗老年人!

近年来
一些违法嫌疑人将眼光
盯向防范意识不算强的老年人
进行“以整换零”、“假币购物”等诈骗行为
一不小心,就被套路进去
损失钱财
可以说
很是缺德了
图片
这不,东宝区栗溪镇
就连续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
10月29日上午
栗溪派出所民警走村入户
将追回的5500元赃款
逐个退还到五户受骗村民家中
领到这失而复得的3500元钱
刘玉美和老伴儿高兴不已
图片
刘玉美介绍,家里养了蜂
卖蜂蜜是家庭主要收入之一
这3500元钱就是当时卖蜂蜜的钱
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
当时收到的这3500元竟然全是假币
图片
受害人(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花屋场村村民) 刘玉美:“当时我在家里盘谷,他把摩托车骑到这里,他叫我把桶里面的有多少(蜂蜜)提出来。一起三十五公斤。跟他俩一起称了之后,他就叫我给钱给我,我一数,数了之后我穿的一件春装,我就往口袋里一装,装了他就要走。”
图片
刘玉美回忆
当时两名男子走得急
自己也没来得及反应
等儿子回家准备拿钱带自己父亲去看病时
刘玉美想起了刚收到的这笔钱
便想要儿子帮忙看看
果然,这刚挣下的3500元钱出了问题
受害人(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花屋场村村民) 刘玉美:“我给钱交给他,一数是假的,他在桌子上接着给他们派出所打电话,下来就数这钱,他说这3500块钱一点真的都没有,全部是假的。”
与刘玉美家情况略有不同
76岁的段玉林独自在家时
突然有两名自称是巡线员的陌生男子造访
图片
受害人(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姚河村村民) 段玉林:“他们说,我们打算把这个电线拖到你们这里,因为变电站在这里,我们就把线放一点,放在你这里。我说完全可以,他说我们还是给钱。我说这要什么钱。”
随后两名男子亲热的与段玉林聊天
过程中,两名男子“随口”提出
让段玉林帮忙把身上的零钱换成整钱
图片
受害人(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姚河村村民) 段玉林:“我刚好带了500块钱,我是准备来交合作医疗的钱,我刚把那个包打开,他说你这里有零钱跟我换,然后给我把钱换了。过了半个小时,我就清醒过来了,我说这不对,这一张换一张,我为什么要跟他换钱?后来我就打大队的电话,就说他们走了,没有早一点跟我们说,就这样把钱弄没了。”
发现上当的段玉林立刻报了警
无独有偶
栗溪派出所刚好接到多起类似报警
图片
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栗溪派出所副所长 黄晖:“当时他们反映的就是,两个中年男子,骑着一辆红色的摩托车,每次来的时候,就跟他们搭讪,然后说他们是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放一些电线在他们那里,先是取得他们的信任,然后并通过跟他们说,要去赶人情,先用10块20块人民币换整钱赶人情,然后老人本来觉得没有什么,帮忙顺手的事,然后他们把钱给到对方,对方马上扯个理由说不去赶人情了,然后又把钱退给老百姓的时候,就把这个假钱给老百姓了,老百姓当时也没有看,是后来才发现的。”
连续接到五起报警
派出所民警立刻开展走访调查
调取沿途监控资料,展开侦破工作
图片
图片
通过分析比对,民警锁定了嫌疑人胡某和李某,均为钟祥胡集人,前科人员。民警在胡某家附近布控蹲守,同时多次上门对胡某的家属宣讲政策。在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下,胡某主动到栗溪派出所投案自首,并退还全部赃款。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
受骗的五户村民分别损失为
3500元、700元、300元和两个500元
目前五户村民损失已全部挽回
并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自己的辛苦钱
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栗溪派出所副所长 黄晖:“嫌疑人他们也是挑人,挑年纪大的,他们说因为老人防范意识差,这样他们好入手,好取得他们的信任。这个案子破了以后,我们总结了一下,我们跟村里结合,平时搞普查人口、走访的时候,都提醒老人,凡是陌生人来访这种或者是有什么陌生人,不要轻易跟他们搭讪,遇到什么事情第一时间跟村委会报告,然后再跟我们派出所说。”
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
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小编了解,该种类案件在各地均有发生,一般有以下特征:
一、作案嫌疑人一般为2人,男性,中年人,本地口音。
二、有交通工具,一般为摩托车,且摩托车无号牌。
三、编造自己是某单位的工作人员身份,与被害人套近乎。在互相熟悉后,提出要吃酒,以零钱换整为由,与被害人换钱。被害人拿出现金后,趁被害人不备将被害人现金拿走一部分。
四、会选择以年纪较大无社会阅历的老年人为主要作案对象。骗子不仅仅利用他们个别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同样会利用他们大多数人的善良和热心快肠!
所以在这里提醒各位:
日后一定要小心类似骗局!
扩散周知!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何荣 林梦阳
编辑:琳达
审核: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