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三件事戳破台湾“防疫典范”假象

台湾近来接二连三出现新冠肺炎输出病例,还发生新冠肺炎检体混淆乌龙事件及岛内流感疫苗施打乱象,引发社会不安与岛内专家学者的批评。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医疗接连发生的负面事件,让自称“超前部署”的台卫福部门“美誉”大受折损,台卫福部门若继续沉溺于“防疫模范生”的假象而矜功自伐、不务正业,台湾民众健康、生命安全与经济发展将受到打击,医疗形象也岌岌可危。

评论指出,台防疫指挥中心证实此前被宣布确诊的自江苏返台台商并未染疫,有关检测结果系检体弄错所致。抛开政治因素不谈,新冠肺炎筛检的检体混淆这种“低级”错误竟然会发生在台湾,显示所谓的标准作业流程(SOP),只是应付环境或上级要求的表面功夫而已。当工作人员的条件不够、训练不足、排班不良、负荷过重、要求严苛、待遇偏低等因素发生之时,原来的SOP经常被抛到九霄云外,能不出事完全只是幸运,当运气无法持续时自然就会出事。卫福部门可能还心存侥幸,以为大部分的出事,可能都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这次大陆方面严谨,要求详查,才能被确认出了严重状况。它有如冰山一角,反映类似状况可能不少;幸好不是确诊者被检验为阴性,否则岂不到处染疫给其他无辜者、酿成了大祸?

其次是流感疫苗的施打乱象。它至少呈现两个问题:一是民众施打疫苗的需求被严重低估,二是卫福部门对民众缺乏同理心。今年因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对民众产生心理影响,会想借由施打流感疫苗,避免同时感染新冠肺炎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因此对流感疫苗的需求必然大幅提高。而一向宣称懂得”超前部署“但卫福部门对此居然未能预见,仅提供和去年相同数量的600万剂,疫苗开打才3天就已用掉126万剂,各地人潮涌现,供不应求,对基层行政人员抱怨连连。民进党当局拿不出有效措施,政策再次出现“发夹弯”。

其三,台湾接二连三被日、法、泰、菲、香港以及大陆等地检出多起输出确诊案例,对内引发民众担忧是否已有社区感染,对外,让原本对和台湾组成“旅游泡泡”深感兴趣的帕劳,也因这种状况而取消计划,让不少期待出境旅游的民众扼腕。但卫福部门仍然不动如山,不知从自身找原因,坚称这些输出病例都是别的国家和地区的筛检有问题,还称这些确诊应该是“伪阳性”,就是拒绝逐步进行社区普筛来消弭岛内民众的担心,以及境外对台湾疫情控制是否良好的疑虑,也导致台湾无法加入国际间即将成形的旅游泡泡,而导致不小的经济损失。

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台湾防疫确实值得肯定,但这些防疫光环原本应是民众、业界和医疗人员共同的功劳,但因卫福部门独揽电视露脸机会,加上绿营宣传机器全力启动,光环几乎全被民进党当局及卫福部门高层独揽。而后续发生的这些事件却让社会逐渐看清,所谓的“防疫典范”不过是民进党当局营造的假象,如今假象被戳破,民进党当局卫福部门若不能认清事实、痛定思痛,则台湾医疗很快就会被打出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