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男子”自强不息 勤劳双手改变生活

直播日照10月31日讯 今年42岁的张世路是莒县阎庄镇张家当门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但是他又和普通人有些不同,身高只有一米二的张世路面对人生困境没有自暴自弃,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活。
中午时分,在阎庄镇张家当门村村委旁的这处空地上,张世路顾不上午休,已经开始给前来修车的村民忙活开了。
村民的摩托车正好走到这里坏了,让他来修修。村民感叹道:“不容易,这样确实是不容易。”
别看这里地方不大,各种修车的营生可是不少,而且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小张车行”,从17岁开始自学修理自行车、农用小推车开始,张世路干这个行当已经二十多年时间。
张世路说道:“旁也没什么本事,就头脑能转转,个子不行,能量不行,拿䦆头什么的拿不了,种不了地,就想着办法干点,出去干活太小了。”
张世路患有侏儒症,从小因为身体原因,张世路只读了两年小学就辍学了,后来父母又双双早逝。在外人看来,张世路是个苦命人,而在他小小的身体里,却蕴含了大大的能量。17岁那年,他决定不再依靠别人,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张世路说道:“刚开始自己在家里拆了自行车,那时候没有电动车,就拆了一辆补另一辆,一辆能骑,那辆就废了,拆件使吧,就慢慢的学吧,到后来就有人来弄了,就给人家补个胎什么的,往后就出来拉摊自己干了。”
张世路说,最开始出摊是用小推车,推着工具到村里大街上修车,后来,他用省吃俭用攒下的7000元钱买了个火车车厢,放在村里空地上,就有了这个固定的“小张车行”。
张世路说道当时修电动车,“那时候自行车多,电动车多,往后越来越多了,推车子,再就是推的大的笨车子,庄户地里那些。一阵一阵的,车不好了就给修,再补个胎,再下去,车坏了有打电话的,就下去给他们修。”
拆胎、修胎、换胎,只要一忙活起来,张世路就特别认真,其实刚开始,因为身体原因,普通人看来正常大小的自行车、摩托车对他来说显得特别“庞然大物”,修一辆车的劳累也比常人多了几倍。
张世路说刚开始干的时候不吃劲,“拿起来上胎,以前的老的那种自行车,只能用大夹子拿,以前那种老自行车轮胎什么的,往后越来越轻快了。”
从修自行车、手推农用车到现在修理摩托车、电动车、农用机械车,张世路都是边学边干.张世路不善言辞,但是干起活来是毫不含糊,远村近邻的谁家有个车坏了都爱来找他看看。
村民张春学说:“电动自行车什么的也提供了方便,首先就是农忙时节很重要,就这两样就很好,再说价格也不贵,方便多了,要是没这么个人我们还得跑闫庄那边。”
村民们说,张世路平时给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修车都是免费的,而张世路也说,自己受到了大家很多帮助,这都是应该做的。
“他们看着我困难,有时候四五块的,就给我六七块,不给我少了,说我不容易。多给你点?嗯。多给了我也不得劲,就是该多少是多少。”张世路这样说道。
张世路说,现在自己没什么负担,政策也好,村里对他帮助也很大,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奉献自己的爱心。前段时间,张世路加入了莒县自强志愿者协会,用爱来继续传递爱。
“大家都找成块了,成群了,协会嘛,协会的志愿者。”张世路开心的说道。当记者问道“你想着也帮助别人”的时候,他斩钉截铁的回到:“对”。(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媛媛 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