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挽回经济损失80万元!巴彦淖尔警方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

2019年底至今,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加大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和追赃挽损工作力度,截至2020年10月底,为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0万元。

2019年12月20日,乌拉特前旗一家企业的财会人员被犯罪嫌疑人冒充企业老板诈骗人民币160余万元。案件发生后,刑侦大队与网安大队协同配合,全力侦破此案。通过及时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查询、冻结,发现涉案犯罪嫌疑人在江苏省苏州市有办理银行卡及取现记录,侦查员及时冻结了涉案银行卡,冻结资金53万余元。通过网安部门的查询,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活动区域、轨迹。任晨英副局长指示正在异地办案的两组侦查员及时赶赴苏州市,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了价值10万余元的现金、财物。此案的侦破共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63万余元。该案件的其它犯罪线索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020年2月份全国新冠疫情期间,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居民张某在网上购买口罩,被诈骗人民币11万余元。案件发生后,刑侦大队与网安大队协同配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韩某某的身份信息及活动区域、轨迹。任晨英副局长组织刑侦大队、网安大队与法制大队会商研判,决定将韩某某上网追逃,2020年3月4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韩某某。刑侦、网安民警不顾疫情影响,驱车赶往辽宁省沈阳市,对犯罪嫌疑人韩某某进行了讯问,在证据面前,韩某某交代了诈骗张某的犯罪事实,同时交代了同案犯罪嫌疑人孟某某。在返回乌拉特前旗后,通过法制部门审核,刑侦大队将孟某某上网追逃。2020年3月9日,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孟某某抓获,侦查员再次驱车往返6000余公里,将孟某某押解回乌拉特前旗。至此,乌拉特前旗公安局民警驱车1万余公里,破获此案。案件侦破后,犯罪嫌疑人家属退还了张某被诈骗的11万余元。韩某某、孟某某二被告已经分别获刑三年有期徒刑。

2020年6月14日,乌拉特前旗居民被他人以购买手机并代为转账为名诈骗人民币7000余元。案件发生后,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及时进行研判,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刑侦、网安民警在7天里驱车4300余公里,辗转5个省6个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破获该诈骗案。同时,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查询,带破黑龙江省一起诈骗马某5680元的电信诈骗案件。案件侦破后,犯罪嫌疑人家属退还了两起案件被诈骗的12000余元。侦查员与黑龙江省被诈骗受害人马某取得联系,获悉马某在成都市打工,经济比较拮据,无法到乌拉特前旗取回被诈骗钱财。侦查员本着让被害人减少损失的思想,要求马某在见证人的见证下,用视频录制书写收据材料的过程,并将以上资料邮寄到我局后,侦查员将5680元返还了受害人马某。

2020年7、8月期间,乌拉特前旗居民孙某在网上购买摩托艇组合艇被诈骗36800元。案件立案后,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及时将案件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公安部在将此案研判后将案件线索移送了涉案人居住地湖南省澧县公安机关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龙某。侦查员驱车三省四市,在向相关人员进行取证后,将犯罪嫌疑人龙某押解回乌拉特前旗看守所。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带破了河北省邯郸市李某购买摩托艇组合艇被诈骗15000元案件。龙某被抓获后,龙某的家属向孙某、李某退还了被诈骗的共计51800元人民币。

来源:平安乌拉特前旗

编辑:刘曼容

校对:屈加曼 王娜

审核:高晶晶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