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检察:公开听证,让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近日,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申请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这也是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首次运用公开听证方式审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会议邀请了吉木萨尔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及县政法委相关人员参加。
图片
听证会上,副检察长马青萍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有关政策,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救助金审批、发放的程序。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对案件的调查核实情况,当事人则对自己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介绍,2017年5月,司法救助申请人孙某某的父亲因交通事故被撞成重伤,治疗两个多月后死亡。由于肇事者在监狱服刑,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判决的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无法执行到位,孙某某因垫付医药费和照顾护理父亲,当年庄稼荒废,导致负债20万元,原本不是太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难。
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在对近三年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摸排中发现此线索,通过对孙某某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核实后认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随告之其可以申请司法救助.........
听证人员在充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的基础上,依照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和要求,围绕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司法救助的理由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最终,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该院报请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审查救助。
“今天的听证会让我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性化,公开听证这种形式也增加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检察院的這种做法非常好。”人民监督员张常治说。
参与听证人员纷纷就听证会进行现场评议,认为公开听证会让司法救助更阳光透明,是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的新模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检察为民的温暖,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司法救助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积极主动与扶贫办、法院、乡村两级等单位对接,挖掘救助线索,实现信息共享互通,采取联合救助的方式形成救助合力,以司法救助+“脱贫攻坚”、“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等方式,落实司法为民理念。公开听证既是一种方便群众,节约成本,提高了效率的便民举措;又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接受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的有效方式;更是一次现场普法、以案释法,开展检察宣传的最直接方式。
“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公开听证制度,不但做到案结事了,更要在案件办理中体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实做好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以公开促公正,实现一举多赢、共赢。”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何文东说。
来源 | 吉木萨尔检察
新疆检察政务融媒体中心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评论功能现已开启,但需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