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赔偿金的张玉环:如果有合适的老婆就找一个,想有个安稳的家

图片
张玉环其人。资料图
图片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潇湘晨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无罪归来两个多月,张玉环的近况仍然备受关注。
日前,江西高院发来的国家赔偿决定显示,张玉环共获得496万元国家赔偿。因其提出给两个儿子一人一百万买房、给宋小女五六万元补偿、给大哥在老家盖房子,再度引发热议。
10月31日,张玉环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这么多年,家人都为他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大哥为我跑了20多年,跑得是最多的。我跟(前妻)宋小女各自已有各自的生活,我祝福她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现在,张玉环和小儿子张保刚一家租住在进贤县城。日常,他主要负责接送孙子上下学,儿子则与妻子直播带货,补贴家用。
“如果有合适的老婆,就找一个合适的老婆咯。我想过上平凡普通的生活,有一个安稳的家。”张玉环说。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宋小女也发视频称,“听到张玉环说要给我钱,内心很高兴,但是我不会要他一分钱,只要张玉环对儿子儿媳孙子好,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对话当事人
【1】接受国家赔偿
潇湘晨报:国家赔偿决定是什么时候下来的?
张玉环:早前法院有通知我们去签字,我前几天就去签字了。律师忘记签字,昨天我大哥陪律师一起到南昌那边签了字,然后领到国家赔偿决定,我昨天没去。
潇湘晨报:接受这个金额吗?
张玉环:说实话,精神赔偿方面,弹性是很大的,可以多给点也可以少给点。我们谈了好几次,但没什么效果,我也很遗憾。
潇湘晨报:496万国家赔偿决定下来时,心情怎么样?
张玉环:有人告诉我,这刷新了历史上冤案赔偿的记录。我还是觉得比较意外,因为这个案子搞得我很受伤,27年的青春就丢在监狱里一去不回头了,家也妻离子散。
【2】十分亏欠家人
潇湘晨报:此前主张赔偿2200万,对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
张玉环:说是这么说,但也知道这个很难达成,即便给一千万给我,也换不回这27年。
潇湘晨报:也有人给你现在算了笔账,496万,27年,每月大概一万五。
张玉环:我没这么算过。别人想讲什么话都可以,但是大部分网友还是觉得496万太少了点。
潇湘晨报:这么多年,都有谁在为你伸冤,有计算过在这方面付出了多少?
张玉环:我大哥,宋小女,妹妹妹夫,包括我两个儿子,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特别是我大哥,他为我跑了二十多年,跑得是最多的。说起这些我心都在颤抖,我太亏欠他们了。
潇湘晨报:当年你家庭条件怎么样?
张玉环:家庭条件当年在村里算中上水平,因为这个冤案变糟糕。
我53岁,26岁坐牢,判我故意杀人,一坐就是27年。我被警察带走时,两个儿子一个3岁,一个4岁。他们当时对我去哪里只有模糊的记忆,不明白发什么了什么,只知道有一个坐牢的父亲。到后面逐渐长大,有人说他们是杀人犯的儿子,他们也知道我是冤枉的。
【3】鼓励抓捕真凶
潇湘晨报:赔偿金打算怎么使用?
张玉环:我打算给两个儿子买房,一人一百万,再给宋小女五六万。我跟她夫妻一场,因为我的冤案,她受了蛮多委屈,为我付出很多,精神上也受到很大打击。现在各自已经有各自的生活,我祝福她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潇湘晨报:未来还有什么打算?
张玉环:我想回老家建房子,大哥一套我一套。现在我有糖尿病,干不了什么农活,打算将来在县城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当当门卫搞搞卫生这种,自己赚一点生活费,不拖累孩子就行。如果有合适的老婆,就找一个合适的老婆咯。
潇湘晨报:有人来找你相亲吗?
张玉环:还没有,目前还没有。儿子他们蛮支持我这样做。
潇湘晨报:听说你要悬赏5万元抓捕真凶?
张玉环:现在呐,我希望公安机关能早点把真凶抓到,彻底还我清白,也给这个冤案画上一个句号。如果凶手有一天被绳之以法,我打算奖赏抓捕到真凶的民警5万元。
【4】想有安稳的家
潇湘晨报:现在是跟小儿子住?
张玉环:我现在跟小儿子一家住在进贤县城,包括他和他老婆,两个孩子,老婆的弟弟。我母亲一个人在乡下住,我一个礼拜也会去看望她一到两次,买点东西给她吃。她在那边自在些,说养了鸡,舍不得。
潇湘晨报:大儿子在哪?
张玉环:我大儿子在亲戚家住,个把礼拜看望我一次。我们的关系怎么说呢,马马虎虎吧。
潇湘晨报:怎么说?
张玉环:还有个事情我要跟你讲,我老家的旧房子,前一个月被处理了。当时他们答应给我们重建一个房子,到现在这件事还没落实下来,没有动静。当初答应给我一家人安置土地,现在还没解决好,希望当地政府不要拖拉、说话算数。
潇湘晨报:身体状况怎么样?
张玉环:晚上经常失眠,得了糖尿病,现在就天天在吃药嘛。我想过上平凡普通的生活,有一个安稳的家。
【5】慢慢习惯生活
潇湘晨报:在家生活这段时间,有什么不习惯的吗?
张玉环:不习惯也要慢慢养成习惯,不然没事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到晚待在房间里,好无聊喔。我现在每天负责接送孙子上幼儿园,然后到外面散步,上午散个把小时,下午散个把小时。
潇湘晨报:对手机熟练了吗?
张玉环:刚开始出来的时候很不适应,和外面脱轨太久了,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的很多功能还是不懂,我只会接电话、打电话等简单的操作,复杂点的操作还要问别人。
潇湘晨报:这几个月,儿子有带你去哪里玩?
张玉环:去过南昌,我们江西省省会。现在买票还是很方便的,我的污点都没有了,刷身份证很方便,不过要戴口罩。
潇湘晨报:有什么和以前不一样的发现?
张玉环:现在我们买东西啊,全部都是用手机扫码,以前都是拿现金,这个扫码我也是刚学会的。现在物价很贵,买一捆青菜都要四五块钱,以前只要五毛钱。
以前我在县城,见过最高的房子也就五层楼,而且这样的房子一个县城也只有一两栋,现在都是二三十层。以前出门办点事,大部分人都是骑自行车,现在路上都是小汽车,自行车很少看到了,时代发展真的很快。
【6】陌生人说认得我
潇湘晨报:回家这么长时间,都见了什么人?
张玉环:亲戚朋友也有蛮多,后面都回去了。媒体记者也见了蛮多,政府的人也见了很多。有时候我到县城来玩喔,还有陌生人跟我打招呼,说认得我认得我。有的人看到我就跟我打个招呼,一副很好奇的样子,在旁边拍我两张照片才走。
潇湘晨报:分别想和他们说点什么?
张玉环:我这么多年的冤案得以平反,我感谢媒体记者的共同努力,真诚感谢他们。
政府办公人员给我感觉是,现在办事越来越规范了,越来越进步了,也要感谢政府为我主持正义。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
潇湘晨报:死者家庭也是一个悲剧,你对他们有什么表示吗?
张玉环:我没有过问那两家人的情况,也搞不清楚他们现在在哪。
我也是一个受害者,希望公安机关能对当年的案子重新立案复查,对这两个家庭也是一个交代。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洁
(如有爆料,请联系潇湘晨报记者微信:gwlxy01 )
图片
张玉环在腾讯新闻话题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