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丨提醒市民防范冒充军警、消防采购类诈骗

凡是电话中自称武警、消防部队需要订餐、承包工程或订购其他商品的都是诈骗。10月31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军警、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 网络刷单诈骗类诈骗。一旦接到此类电话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冒充军警诈骗

10月21日,兰州市某饭店老板C先生接到一自称消防队领导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单位来了一批新兵,需订购6天的饭菜,并称次日来店里面谈。次日,对方又打来电话,称战士们吃惯了部队的食品,C先生从供货商那里取货,C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与供货商联系后,供货商让其将3万元货款转入指定账户后失去联系,C先生联系“消防队领导”也无法联系,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凡是电话中自称武警、消防部队需要订餐、承包工程或订购其他商品的都是诈骗。

案例二: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

10月22日,甘南州居民K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为其退款,K女士便在对方诱导下,将支付宝备用金500元转到指定账户,又关注“小鹅花钱”公众号并贷款1.7万元,对方又让其下载分期乐、安逸花等借款APP并借款2万余元后转至指定账户,后在朋友提示下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凡是电话中自称网购客服或具体商家,并称要为你办理理赔退款或解除会员服务的,请务必多方核实,不要掉进诈骗分子设置的陷阱。

案例三:网络贷款诈骗

10月23日,张掖市居民R女士因需贷款,遂下载“小米贷”APP并注册,不久后有人通过支付宝添加其好友,对方自称上海小米金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后对方以R女士填写的银行卡号错误、需要刷流水等为由,让R女士分多次向指定账号转账10万余元,后R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

案例四:冒充公检法诈骗

10月25日,白银市居民G小姐接到一自称成都市公安局民警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涉嫌一起诈骗案,后对方让G小姐下载“飞书”聊天软件,并向其发送了“逮捕令”,同时开通了共享屏幕功能,对方又以验证资金为由诱导G小姐下载了360借条、安逸花等借款APP借款10万余元后存入其银行卡中,后G小姐发现其贷出的钱全部被转走,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将法律文书在互联网上流转,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

案例五:网络刷单诈骗

10月25日,陇南市某高校学生小D在某QQ群看到有人发布兼职刷单的消息,便添加对方QQ,并在对方指导下开始刷单。对方先向小D发送了一单小额任务,小D完成后对方返还了本金及佣金,后对方又发送了一单金额较大的任务,小D完成后,对方称此任务为十连单,必须连续完成十单才能返现,小D按照对方要求完成十单,共计向指定账户转账3万余元后,对方仍以各种理由拒绝返现,小D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