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确诊超900万例之际,特朗普将脏水泼向医生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0月30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30日15时24分(北京时间31日3时24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9007298例,累计死亡病例229293例。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数据统计显示,从10月16日超800万例到10月30日超900万例仅用时14天。此前,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从600万例升至700万例用时25天,从700万例升至800万例用时21天。
美疾控中心最新预测显示,到11月2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24.3万至25.6万例。而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的最新模型预测结果则显示,到明年2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近40万例;如果放松相关防控措施,死亡病例届时将超过51.3万例。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10月28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说,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数在今年秋季继续激增,即将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福奇说,美国将在未来几个月获得疫苗,但“相当一部分人”可能要到2021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才会接种。
图片
特朗普资料图。图自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淡化疫情、处置疫情不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将“锅”甩给中国、福奇、媒体、民主党等各方之后,特朗普在近期的竞选集会上,已经数次将脏水泼向美国医生。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彭博社10月30日报道,在当天的密歇根州集会上,特朗普重复了一遍那个离奇且毫无根据的言论,宣称美国医生正借新冠死亡病例牟利。
“你们知道的,如果有人死于新冠,那我们的医生会拿到更多钱。你们都知道,对吧?”特朗普给出了这样的说法,并未提供任何证据。
特朗普还补充称,在德国和其他国家,如果患者有心脏病或是癌症,已经“行将就木”,但他之后又感染了新冠,那么这些国家的医生会说患者死于心脏病或者癌症。“可到我们这儿,如果有疑问,(医生)就说是死于新冠。”
特朗普说,医生能因此多拿“大约2000美元”。
当地时间10月24日,特朗普也曾在威斯康星州的竞选集会上暗示,有医生和医院通过“滥报”新冠病例拿钱,并质疑美国的病例报告制度有问题。
对于特朗普的最新表态,CNN评价称,“没有证据能证明总统的说法,在美国面临100多年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之际,这一言论对医务人员造成了重击。”
当天,美国医学会也在没有点名特朗普的情况下,谴责了有关医生夸大新冠病例数量的说法,并称这种谣言“充满恶意、不可接受、完全是误导他人”。
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网、观察者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