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唯一的5A级景区,被誉为动物天堂,参观要坐两次船

这里是小薯的旅行流浪馆,跟我一起看世界。
图片
在全国各个省份中,江苏省是拥有5A景区最多的省份,有24个5A景区,很多5A景区都叫得上名,而泰州也有一座也是唯一一座5A级景区,却十分低调,很多人到了泰州才知道这座景区,但它却是拥有江苏最美自然风光,也是动物们最爱的栖息之所,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就是镶嵌在泰州的一颗明珠。
图片
位于泰州姜堰区境内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2011年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地处全国著名三大洼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区,进入溱湖湿地,第一件事就是要坐船,因为这里的湖泊河流就占了景区总面积37%左右。
图片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水、湿地、生态”为主题,上岸后就能看到一座以船为造型的湿地科普馆,里面介绍了溱湖里各个湿地的组成部分,主要分为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等3类,有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和合理利用区三大功能分区。
图片
溱湖湿地之旅就像一场坐船之旅,刚下了大船,又坐上小船,和靠发动机行驶的大船不同,小船更类似于手摇船,船娘们前后摇动着船桨,慢悠悠地飘荡在溱湖之上。放眼望去,芦苇荡和水生植物让人看不到头,穿过溱湖,去湖里的湿地,湖面上的水清澈地倒映着人的身影,细波重叠上岸,又慢慢退下。
图片
溱湖湿地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是一座动物天堂,拥有众多的水生生物和国家级保护动物,比如麋鹿、丹顶鹤、扬子鳄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岸边还能看到麋鹿的雕塑,不过在船上并不能轻易地看到藏在草丛中的它们。
图片
湖面上还架着一座座小桥,步行游览湿地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溱湖面积之大,走路也要走大半天时间。湖面流淌着碧波,小船左右摇晃,河里掀起了美丽的波纹,时不时就能听到悦耳的鸟叫声,随着鸟鸣,一只只白鹭从郁郁葱葱的树林中飞出,飞向云端,坐在船头,仿佛置身于鸟的天堂。
图片
再一次上岸,又见到了湿地另一幅景象,农事乐园里的金色大葫芦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原来溱湖湿地不只是自然,还有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拥有典型的半自然农耕湿地特色,这里有许多古老的农耕工具设施,游人们可以体验古代农民耕种、灌溉劳动的乐趣。
图片
农事乐园里垛田密布、水生植物众多,秧苗在夕阳的照射下,金灿灿的,就像是一副恬静的农田画作,这景象也让常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感受到了有别于喧闹城市的安逸。
图片
其实溱湖湿地的人文历史极为丰富,人才辈出,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宋代岳飞、文天祥都曾在此辗转征战,画家郑板桥、民国元老于右任也在这里挥毫寄意,吟咏溱湖。每年还会上演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俗十大节庆活动之一的溱潼会船节,让人能更加近距离接触江南水乡独特的水乡民俗文化。
图片
小小的木屋里,有着平时看不到的农业工具等着人们去体验,可以推转磨面的石磨,一旁磨面的小玩具也能让人体验到农事的乐趣。稻草人、水车,这些集结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产物,也在溱湖湿地完整保留了下来,在欣赏湿地风光之外,还极具教育意义。
图片
溱湖湿地里的玩乐项目也非常丰富,有探险乐园、麋鹿园、水上乐园,竟然还有马场,在湿地的垛田风光中骑马驰骋,大概又是另外一种感觉,也难怪这里有非常多带着孩子的家庭来游玩,丰富的娱乐设施让湿地巡游变得更加有趣。
图片
湿地内生态系统较高的完整性为多种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特别是为鸟类的栖息、觅食、繁衍提供了理想场所。在湿地里漫步,时不时就能听到鸟鸣声、鸭叫声,这样休闲的生态环境,让进来的每一个人都身心舒畅。那么你来过溱湖湿地吗?你知道国内还有哪些兼具了自然、动物和人文的湿地呢?欢迎留言并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