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街街道清水街社区丨“社区微爱心”按需为居民定制服务

今年以来,临洮街街道清水街社区党总支以居民需求为“风向标”,紧抓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围绕“幸福邻里·爱心坊”党建品牌,通过走访入户倾听民意,按需为居民定制服务,创新探索出社区“微爱心”服务模式,进一步拉近居民与党组织、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实现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让社区变得更有温度。

邻里互助,“微爱”温馨助老暖心

老年人日常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出行、就医等基本生活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辖区92名子女经常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生活单一,精神世界空虚的问题较为严重。社区“微爱”服务通过“孝老手拉手”、社区“搭把手”等形式,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打车、订票、收发快递、提醒按时服药、寻找家政保洁、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帮助大病人员筹措治病资金等公益微服务。同时,成立多支社区特色社会团体,如:“葫芦丝”曲乐班、“乐聚坊”京剧社、书法协会、绘画班等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微服务、微公益,倡导了居民互助、邻里和谐的中华传统美德,受到了老年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社区“微爱心”服务不断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感。

邻里关爱,“微爱”护航蓓蕾贴心

针对少年儿童放学无人看护、假期空巢的现状,开办“红领巾课堂”,以“党员+志愿者+社工”的服务模式,开展“阳光5:30”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工组织、教育机构,以公益形式辅导古诗词鉴赏、手工制作等课程,开展青少年成长有关知识系列讲座。

邻里聚力,“微爱”网格融合凝心

充分发挥“党建网格”作用,开通“网格帮办直通车”,将社区“双报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力量充实到网格中,使各方力量直接下沉网格,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人员资源与网格的直通对接,包点服务,形成了包括医护诊疗、法律咨询、就业服务、家政维修等特色服务项目,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脱节,造成服务资源浪费。同时,社区还对各服务提供单位进行定期回访,跟踪了解机关、企业、社团在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并根据活动开展效果对服务项目保持动态更新,丰富服务内容,使活动开展长期化、常态化,真正让服务精细化,打造便民、利民的幸福港湾。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