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2022县市长选战,国民党启动民调“中彰云投相对安全”

备战2022县市长选战,国民党已启动22县市民调作业,上周完成中彰云投四县市执政满意度与预测选情民调。党务人士表示,包含普遍被认为有连任危机的云林县在内,四县市执政满度民调都超过六成,支持水位相对安全。

初步盘点全台22县市2022选战布局,党务人士点名,下届高雄市长选战布局将是国民党最大难题,因经历罢韩风波大起大落后,信心跟士气会有很大影响,可能选将付之阙如,想选的人也还在观望,须待大环境改变,布局才可能看到曙光。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

党务人士表示,此次选情盘点民调以国民党现有执政的14县市优先,将分区陆续完成,民调中除执政县市施政满意度调查,也会了解各县市民众关心议题,并针对2022可能的对手进行对比民调,直接初探选情可能发展,以作为备战参考。

国民党争取重返“执政”,2022县市长选战是关键资格考。为超前布署,党务系统自9月初全代会后即启动各县市选情访查,10月下旬更展开逐一县市进行民调,了解各县市现今政治情势,为未来提名布局扎根,首波中彰投云民调已经完成。

党务人士表示,国民党目前执政中的14县市,有11个县市长将于2022争取连任,目前规划,除非执政表现有重大疏失,否则原则比照2018年县市长选战提名办法中的现任优先模式,直接征召现任续战,鼓励专心推动地方建设。

目前国民党执政将任满县市,党务人士说,南投县长林明溱已在帮下个县长人选打底,“立委”许淑华、马文君都有实力;苗栗县部分,苗栗农田水利会长谢福弘与苗栗县议长钟东锦可望择一参选;连江县(马祖)部分,地方劝进副县长王忠铭接棒。

非国民党执政8县市中,党务人士指出,台北市部分,“立委”蒋万安与国民党“革实院”院长罗智强都已积极布局,未来盼已协调式民调处理;基隆市部分,前“立委”谢国梁勤跑基层,“捷运延伸”案看得出已让民进党对保住基隆有压力。

桃园市部分,党务人士说,现任议长邱奕胜强力表态,前“立委”孙大千与吴志扬互动频频,地方也劝进“立委”孙鲁明哲;新竹市部分,市议员林耕仁、陈庆龄在党团大会中表达角逐意愿,“立委”孙郑正钤也被劝进参选。

下届台南市长选战,党务人士表示,前政务委员高思博仍在地方蹲点,但选民结构对蓝营不利,要寻求突破板块;高雄市长选战部分,地方尚无人选,但已先成立智库提供党团政策质询题材,先扮演好在野党,并徐图与反民进党力量结合。

至于嘉义县与屏东县传统绿营票仓选区,党务人士说,目前两区都有党籍不分区“立委”孙协助经营地方,并努力结合在野力量,有信心下届县市长选情会比这届好。

党务人士提到,上周党内已完成中彰投云4县市国民党籍县市长施政满意度与2022选战选情初探民调,4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都在六成以上,施政表现也没有什么负评,蓝营连任选情都处于稳定安全水位,可稳扎稳打。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