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产销保持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呼之欲出

【今日导读】
产销保持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呼之欲出;
近两年消费量大增 十月以来LNG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字节跳动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第二波新冠疫情考验。
【主题详情】
产销保持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呼之欲出
在浙江德清举办的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机械处处长吴卫在演讲时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可能在近期公布,这也表明了电动化、智能化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里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
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分别为13.6、13.8万辆,环比增长28.9%、26.2%,同比增长48%、67.7%,保持高速增长。10月9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三方角色划分,确立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企业的技术路线选择作用和政府的制定法规标准、监管作用,产业链各环节以及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有望受益。中信证券分析指出,疫情后期行业稳步复苏,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需端持续恢复,需求逐步释放,新车型逐步投放刺激市场需求。欧洲市场继续爆发增长,行业长期增长趋势明确。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步入高速成长阶段。
A股上市公司中,松原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一级供应商之一,已与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厂商的部分新能源车型进行合作。亿利达全资子公司杭州铁城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为五菱宏光mini EV车型提供配套充配电系统。双林股份为五菱宏光mini EV车型电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公司就该车型的电机供货量稳定。
近两年消费量大增 十月以来LNG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供暖季临近,国内LNG价格9月份启动上行后,一路水涨船高。截至10月29日,液化天然气(LNG)全国出厂均价为3723.42元/吨,对比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涨976.97元/吨,涨幅为35.57%。
受国内煤改气、环保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提振,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大增。2019年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共847.55亿立方米,较2018年大幅增加92.56亿立方米,同时由2019年的进口数据来看,1季度明显高于往年,其余月份也均有增加,管道气受管输能力的限制,增加有限,而液化天然气近年来增速明显加快,有效弥补了国内天然气需求缺口。市场分析认为,国庆节后,北方内蒙等地开始出现集中供暖,天然气需求量开始增加,各地城燃补库需求回升,预计短时间内LNG市场稳中上行。
A股上市公司中,恒通股份在从事LNG贸易和物流业务的同时,在行业下游布局终端的LNG加气站。深冷股份在深冷技术方面拥有核心竞争优势,在国产LNG装置市场占有率为第一。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第二波新冠疫情考验
近期,海外新冠疫情反弹加剧,为应对第二波疫情考验,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行动。10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全境自周五起二次封城,预计至少持续至11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宣布,将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此外,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27日表示,俄罗斯已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加速其“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的注册和资格预审。
中泰证券江琦指出,在疫情常态化下,生物制药等细分板块长期趋势明确,行业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产业链从海外转移国内趋势将加速。上市公司中,西藏药业与斯微生物合作mRNA疫苗研发项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mRNA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公司获得该疫苗的全球独家授权;三诺生物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相关产品均为海外销售,前三季度销售额超过五千万人民币。
字节跳动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
字节跳动昨日宣布启用全新教育品牌 “大力教育”,新品牌为字节跳动旗下首个公开发布的业务独立品牌,将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大力教育还发布了首款教育硬件产品——大力智能作业灯,该产品将台灯与智能系统结合,通过 “智能双摄” 以及软硬件 “双端联动”,实现智能辅导。
字节跳动持续布局教育行业,今年8月初上线教育新产品“瓜瓜龙语文”;8月13日上线“学浪”和“清北小班”两款教育App,8月21日宣布收购数理思维教育产品你拍一。民生证券应瑛认为,字节跳动可以利用区域性网校的市场缺口,打响品牌效应,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上市公司中,紫光学大公司子公司持有江苏曲速教育9.63%的股权,字节跳动持有曲速教育60%股权;华平股份为用户提供在线教育等可视化应用解决方案,互动易表示公司会积极与产业内外相关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也包括字节跳动等优秀的互联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