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燃!福建神秘民俗“火凤凰”重现江湖

真·燃!

畲家民俗“火凤凰”

你见过吗?

绚烂壮观的屏南畲家民俗“火凤凰”

闽东北山区的屏南县巴地村

是屏南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居住的行政村

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凤凰是畲族的图腾

“火凤凰”

是巴地畲家唯一传承至今的

特色民俗活动

巴地古村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

存有火患

为避免引发火灾

巴地畲族先祖认为

以先发制人的方式举行“舞火凤”仪式

寓示着火已燃过

来年即可消除火患

“火凤凰”民俗

由一系列祭祀祈福活动组成

“巡游蓝公”、“引香接火”、

“喜者敬酒”、“戏火取炭”、

“凤凰衔珠”、“火凤腾飞”、

“凤佑巴地”是最重要的几个环节

夜幕降临

人们开始在村里的操场上

围着篝火唱起畲歌跳起采茶舞

负责舞火凤的男人们将篝火扑灭

用树枝条把火炭打碎后

装进火笼里

再放入事前搭建好的

“火凤凰”装置顶部

鸣锣声中

舞火凤者大力转动麻竹杆

挂于麻竹尾部的火笼

由低起飞至高空悬停

随即火笼里的火焰被燃起

当火笼里的稻草全部被点燃

火笼已经成为一个鲜红的火球

夜空中俨然出现一只

缓缓飞舞、若隐若现的火凤凰

四周洒落下来的火星

像流星雨一样绚丽多彩

《火凤凰》邂逅“火凤凰”

由于历史原因,这项巴地畲族特色民俗活动停办长达50多年,直到2018年,才在屏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经县有关单位和村里的共同努力,得以复原重办。

“火凤凰”涅槃重生,不仅是传统文化的重生,也是屏南人脱贫“重生”的写照。

2015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改革创新引领扶贫方向、以开放意识推动扶贫工作”的原则,屏南县积极探索“文创扶贫”新路子,立足高山生态优势和文化资源禀赋,以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为发轫平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创与传统产业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农村经济转型和文创扶贫脱贫。

2015年,屏南县启动"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对接引进国内外十多家文创团队,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实施古宅改造和乡村提升工程。

传统建筑中遍布各类文艺设计工作室,外来艺术家和本地村民和谐相处。

屏南县龙潭村通过公益油画吸引各类文创业者进驻,向村民租用破败古宅进行改造,找到了一条文艺与乡村的有机结合之路。

本土与外来文化的碰撞融合,如今在屏南县已成为常态。

以此为创作素材,今年7月,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的网络电影《火凤凰》开拍,摄制组有幸亲身参与、体验,并用镜头记录下了超燃的“火凤凰”。

《火凤凰》讲述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驻村书记叶劲植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带领老百姓扶贫、扶智、扶志,寻找个人自身价值和乡村文化价值,新老村民共同营建和谐美丽乡村的故事。

影片以一个小清新的情感故事为燃点,令全片有了一丝偶像剧的味道,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主播们的倾力加盟也给影片增添了不少靓点。

影片将绿色文化、酒文化、四平戏文化、畲族文化等融为一体,更将屏南巴地村独具特色却鲜为人知的“火凤凰”非遗技艺贯穿全片,成为影片的高潮。

主创人员介绍,影片取名《火凤凰》,是认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与当下乡村振兴的内核十分契合,并以此为立足点,折射福建扶贫工作推陈出新的风格化和独特性。电影预计12月初上线。

摆脱贫困,山里的“火凤凰”涅槃重生,燃起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照亮的,是通往小康的幸福路。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

视频:刘广旻、陈佛烘

图文编辑:小明、晓晴、岛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