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双百”典型|李景平:抓党建 带队伍 促脱贫

“我们老百姓心里明白了,村里重大事项我们也都能参与决策,我们对村‘两委’工作非常支持。加上农业农村部对我们村发展产业支持力度这么大,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高坪乡马鞍村村民向言洲说道。
作为组织选派的第二任第一书记,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四级调研员李景平到马鞍村以后,通过深入调研村里的情况,认为该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非常有前景,便着手谋划发展产业促脱贫。他向农业农村部申请经费,立项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沼气池,扩大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和黑猪养殖合作社规模,新建仓库和办公场地。
正当他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却遇到了阻力,建设循环农业基地村民不参与,新建仓库征用土地村民不同意,几位村“两委”成员对村里的发展意见也不一致。思虑再三,李景平想明白了,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关键还是要靠人,首先要解决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要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
图片
统一思想 建设干部队伍
经他提议村里多次召开了党支部会议,他给村里的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释疑解惑,统一思想,激励同志们的斗志和学习理论的热情。同时促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与马鞍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邀请相关司局领导给马鞍村党员讲党课,联系中国农业出版社给村里捐赠学习书籍,提高党员理论水平。
他充分利用到村民家中走访的机会,了解村里年轻人思想情况,选择思想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培养,为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任职期间,李景平帮助村里发展了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已成为马鞍村发展产业脱贫的中坚力量。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他向乡党委推荐政治立场坚定,敢干事、能干事的致富能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推荐村里想干事、愿干事、求进步的党员作为支部委员候选人。他们获得了上级党组织和大部分村民的认可。
民主决策 紧密干群关系
马鞍村“两委”换届结束后,新任村支书就被举报挪用国家项目资金,虽然调查结果证明了新任村支书清白,但李景平经过认真分析,判断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村民对村里事务接触少、了解少,导致对村“两委”成员不信任。
趁着永顺县开展村级事务公开试点的机会,李景平向县委组织部建议将马鞍村作为试点村。2018年3月9日,马鞍村首次举行“村级事务报告日”活动,村干部作报告、答问题,村民们查凭据、提建议,与会代表向马鞍村“两委”成员提出了办公经费使用、基础设施修建和低保户评选标准等几个敏感问题,村“两委”成员都一一作答。
会后,村民们的疑虑打消了,村“两委”成员也顿感一身轻松。从此,村里的大事,诸如修路、通水、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补助发放、贫困户认定、优秀评选等事项都通过民主决策,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两委”干部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党建先行 助力脱贫攻坚
在李景平的努力推动下,马鞍村建强了基层党组织,紧密了干群关系,村“两委”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带动了村里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马鞍村建成了黑猪养殖场、高标准猕猴桃种植基地、小型沼气工程、猕猴桃冷藏库等,村里实现了由单一种植业产业模式,向种植业、养殖业协调发展的适度规模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转变。马鞍村成为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以种养循环农业为发展新方式的现代化农业村落。村里猕猴桃产量提高20%,销售价格翻了一番,脱贫成效显著。李景平挂职期间,村里共脱贫46户187人,1500余人通过发展产业致富,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2017年,马鞍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据统计,近3年来,农业农村部向马鞍村派出调研组和帮扶小组100多人次,累计投入农业发展资金近300万元,捐钱捐物20余万元。
原标题:抓党建 带队伍 促脱贫——记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四级调研员李景平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
来源:《产业扶贫故事》
监制:王澎;编辑:裴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