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县2.8万余名党员干部成精准扶贫引路人

“两头牛现在变成5头了,加上低保金、种植补贴等,家里四口人一年能收入4万多元,咱家脱贫没问题。”朝阳市朝阳县川心店村村民郑晓翠逢人便夸扶贫政策好。
郑晓翠的底气来自当地叠加式扶贫政策精准到户,更来自当地以党建为引领真抓实干,强产业促脱贫。
今年以来,朝阳县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统领,以“五个基本”为遵循,明确农村、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党建工作落细落小、抓实抓好。同时,全县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决战决胜总动员,2.8万余名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主阵地上奏响一曲“大路朝阳奔小康”。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朝阳县以大力选配年轻干部,坚持优中选精、强中选锐,全力推进乡村班子建设:在乡镇,新配备思想好、能力强、有潜力的35岁左右“实干型”年轻干部37人;在村级,全力打造“能人型”“企业家型”村书记队伍,年初以来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69人,使队伍平均年龄下降至44.2岁。
坚定“强班子”,找准“富路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朝阳县持续推行“党支部 经济实体 贫困户”模式,不断提升党支部培育引领农村各种经济组织发展的能力。目前,全县村党组织和党员共领办创办经济实体323个,有经济实体的村达100%。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朝阳县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稳定项目”要求推进产业项目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部门帮扶,做大乡级产业。截至目前,全县49个包扶单位共协调资金2921万元,落实帮扶项目80个。在做实村级扶贫产业上,朝阳县充分发挥省市县391名选派干部作用,落实项目486个。
与此同时,朝阳县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携手贫困户奔小康”活动,9445名党员干部与全县17757户贫困户结对子,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截至目前,朝阳县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的7.02%降至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