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田林|耕耘田林教育献爱心,助力山区孩子乐成长

2020年,光明区教育局不断加大对对口帮扶地区的师资支持力度,先后向广西田林对口帮扶地区派驻支教教师21人,发动学校开展各类培训帮扶活动50场次,不断增强当地教育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光明区支教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学生求知点亮明灯,为教师能力提升探索引路,为当地教育教学发展贡献力量。

“重要的不是我教得有多好,而是我为田林一小培养了多少骨干教师”——

她今年47岁,来自光明区下村小学,英语高级教师,德育处主任。2020年9月开始前往广西省百色市田林县第一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挂职该校副校长。

主动请缨,勇挑重担

新学期伊始,杜老师了解到田林县第一小学由于缺少英语老师导致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

她主动向学校请缨,担任四个班的英语教学,每天四节课,再加作业批改、讲评、备课,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体力透支。但是为了能让山区孩子学好英语,她没有因为工作重而有丝毫懈怠。

山区的孩子英语基础薄弱,六年级的学生有三分之一不会默写26个字母,百分之九十的学生不会开口读英语,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主动举手发言。

杜老师在充分了解学情后,因材施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为了解决孩子不敢开口发言和朗读困难的难题,杜老师不厌其烦地带领学生反复朗读,传授朗读技巧。

课堂上,杜老师用鼓励的眼神和语言激励学生,让他们变得自信而有勇气。“Just try,you can do it!I’m pround of you!”她充满激情的课堂调控力和活泼多样的教学方式,迅速点燃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爱好!

他们一改不会张口的习惯,在课堂上争相举手发言。一个月的时间,孩子们从课堂上不会开口到爱上英语课,英语课堂越来越活跃了。

课后,杜老师还指导学生家长如何在家辅导孩子完成英语作业,督促孩子开展英语学习。即使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杜老师也常常泡在班级交流群里,检查孩子们的朗读和背诵视频,纠正孩子的朗读,孩子们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成绩得到了快速提高。

杜老师下课后指导学生早读

课间时间杜老师与同学们在英语角活动

率先垂范 专业引领

杜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带领英语科组开展教研活动,提升科组老师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

在英语教研活动中,田林一小的英语教师纷纷向杜老师提出了教学上的众多困惑。如何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怎样有效提高课堂效率?杜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带领科组英语老师脚踏实地,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逐一解决。

她把快乐英语教学的理念分享给她们,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悟,促进了科组教师教育观念、方法和方式的转变。

为了让老师们对英语教学有更直观、更深入的学习,杜老师在来校后的第二周便呈现了一堂“Ways to go to school”

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杜老师的课,理念新、设计巧、课堂活,有非常高的指导价值,是她们今后英语教学的努力方向。

面向全校开展英语公开示范课

杜老师与田林一小老师们进行教研探讨

不忘使命 薪火相传

“重要的不是我教得有多好,而是我为田林一小培养了多少骨干教师”,这是刚到校时,杜老师对该校姚校长说的一句话。

杜老师没有忘记自己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名英语高级教师,来田林支教的使命就是要帮助革命老区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英语教师,让山区孩子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她采取课前指导,深入课堂听课,及时评课,重建课堂,反思+总结的方式对英语教师进行系统培训。

青年教师学习积极性高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内,三名教师在杜老师的传帮带下,进行了课堂教学的磨砺,课堂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杜老师给“徒弟”评课

杜老师指导徒弟备课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尽你的力量去奋斗”。在艰苦环境和困难条件下,杜老师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心,克服困难,积极面对挑战,勇挑重担,默默耕耘。

有辛苦地付出,就有幸福地收获,她感受着山区孩子对她的喜爱和老师们对她的关爱,支教赋予她生命的精彩。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能够用自己的拳拳爱心和微薄之力,助力山区孩子快乐成长,帮助山区的英语教学迈上新台阶,为自己的工作生涯写下不平凡的一页。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